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

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三篇来稿,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提高基层公共服务实效。

——编  者  

聚焦群众需求“靶心”

叶旭洋

强化基层公共服务,是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通过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基层的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但不可否认,供给不足、设施不完善、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和发展不平衡等短板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精准有效的服务管理,要聚焦群众需求的“靶心”,打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最后一公里”。就拿养老来说,就近、便利、优质的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基层公共服务既要着眼于老年人出行、娱乐、就医等方面的现实需要,因地制宜合理设置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同时也要创新服务模式,引入更多社会力量提升服务品质。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更好增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筑牢基层“人才基石”

滕洪坤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离不开一支素质能力过硬的基层人才队伍。

群众对基层公共服务的需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变化,从社区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职能,到防疫、文化、科技等多项服务,可以看到,群众的需求越来越多元,社会治理的难度与日俱增,对基层人才队伍素质能力的考验也在不断加大。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实效,增强现代治理能力,需要大量懂专业、善治理的各方面人才。

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既要持续“活血”,也要不断“造血”。完善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综合运用理论研讨、业务培训、技能比武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加快基层公共服务人才知识更新节奏;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引进人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提升关心关爱温度。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社会氛围,打造人才安身安心安业的工作环境,才能引导各类人才源源不断向基层流动。

激发智慧服务活力

王  翠

楼道的灯泡坏了,随手拍一张照片发到群里就可以报修。除了这种场景外,“智慧社区”平台还能快速提供志愿者、户政、养犬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便民服务。近年来,“互联网+”融入基层公共服务,让人们享受到更多便利。

基层是治理的“神经末梢”。“互联网+公共服务”不仅可以提高社会资源配置和政府办事效率,还能提升公共服务的品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服务”通过“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购买蔬菜、健康监测、疫情宣传等服务,为社区居民居家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撑。

智慧社区是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但也存在发展不均衡的现象,突出表现在一二线城市较为密集、三四线城市较为疏松,城区建设较为先进、偏远山村较为落后。有效打破基层公共服务的壁垒,除了在硬件建设上给予倾斜,更要在软件和服务意识上进行有效提升。同时,还要破除“一刀切”的简单化思维,根据不同地区情况、聚焦不同层次群众需求,加大创新力度、完善服务手段,让公共服务的智慧化水平更加符合群众期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