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最根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最根本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笔者认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最根本的经验在于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立场就是坚决维护和实现无产阶级以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美国政府武装干涉朝鲜内战,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严重威胁新生共和国的国家安全和主权完整。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要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这是党和国家政治意志的集中体现,“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坚持党的思想领导,加强思想引领

思想领导是理论观点、思想方法和精神状态的领导。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党对不同群体的思想领导主要表现为:对志愿军进行的国际主义教育,使志愿军认识到抗美援朝是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对人民群众开展以“三视”(仇视、鄙视、蔑视)为中心的抗美援朝爱国宣传教育活动,有力肃清了美帝国主义侵略给部分中国人所造成的亲美、崇美、恐美心理;对战俘进行拥护和平反对战争为中心的思想教育,使其转变观念,积极响应志愿军号召,参与和平反战宣传。这是我国抗美援朝运动在思想战线上的伟大胜利,在这一思想基础上产生了夺取彻底胜利的力量源泉。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党也始终重视思想建设、理论建设,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产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党的思想引领始终顺应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走在时代前列,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

坚持党的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证

组织领导就是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党的干部和党员组织、领导群众,为实现党的任务和主张而奋斗。组织领导是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的保证。实现党的组织领导,要建设好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建设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发挥其核心和骨干作用;教育和管理好党员队伍,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结合战时特殊情况提出了“一面作战,一面建设具有坚强战斗力的党支部”,在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中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使群众“心中有底,不打糊涂仗”;针对战时群众滋生出的“战争无头、胜利无边”的消极悲观情绪进行及时教育和疏导,有效地发挥了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了群众基础,奠定了胜利的基石。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截至2019年底,党的基层组织已发展至468.1万个,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坚持党的统一战线,凝聚社会力量

社会领导,即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的体现。党的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能将个人意志凝聚为社会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抗美援朝战争就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参与的正义之战。通过党的统战工作动员各方汇聚力量,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感人场面随处可见。“男女老少齐动手,家家户户做炒面”;工人喊着“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枪炮”的战斗口号,组织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医务工作者组织大批医疗队支援前线,家家户户掀起“为‘最可爱的人’购买飞机大炮”的捐款潮。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

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立场和价值追求使其能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能号召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当前,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具有更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就一定能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就定能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城市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