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赴深圳并发表重要讲话,着重强调“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这一论断立足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谋划新时代改革开放全局,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基本规律,为新时代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以更高要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确保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把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贯穿于新时代改革开放全过程。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表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也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着许多长期积累的问题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全面提高党的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群众组织力。始终把党的初心和使命贯彻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各个领域,确保党始终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新时代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大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新发展理念贯彻于新时代改革开放全过程。“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科学把握我国发展矛盾问题的重大理论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适应国内外复杂多变的新环境的战略需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新时代必须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建立更好适合国内市场需求的供给体系,增强经济发展的“厚度”和“底气”,确保我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注重改革的协调性、系统性、整体性,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绿色产业,坚持共享发展、让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要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融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全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形成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走向成熟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改革开放不仅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走向成熟和定型的实践源泉。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通过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既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要根据新时代具体实际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通过改革实践探索更加适合我国国情的体制机制,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制度和体制逐步走向成熟和完善;更要在新时代改革实践中加强不同制度之间的协调性,提升制度体系的整体性,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整体性优势。“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新时代改革开放会遇到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需要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坎坷荆棘,同时,新时代的改革实践必然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更为丰富的经验素材,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决定性成果,推动制度更加完备、规范、有效,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要立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贯彻于新时代改革开放全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必然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必须立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把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根本归宿。必须把改革发展聚焦于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制定更有成效的改革新举措,把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的解决放在首位,在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同时,逐步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以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构建城乡一体、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广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必须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积累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改革开放的创新活力,充分激发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继续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邹升平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