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擘画新蓝图 为民再出发

【地评线】京彩好评:擘画新蓝图 为民再出发

金秋北京,全球瞩目。特别时刻,特别期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此次会议是中国逐梦未来的重要里程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14亿中华儿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为中国和世界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与信心。

聚焦人民需求,彰显为民初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有人说,可以用高质量、新动能、中国造、可持续、获得感5个关键词来概括和致敬过去奋进的5年。回眸“十三五”,从不断提升粮食产量到基础建设成绩斐然,从不断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到建设开通5G基站,从“北斗”组网、“嫦娥”探月到“鲲龙”出海、“天问”问天,从“绿进沙退”代替“沙进人退”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桩桩一件件,都在聚焦人民需求,都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都在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立足人民所思所想所盼,办好事实事,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要落实到抓铁有痕的实际行动中。唯有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时刻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把为民解忧的重任扛在肩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开好顶风船、走好上坡路,推动中国发展更上一层。

汲取人民智慧,注重全员参与。“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制定任何一项政策,推进任何一项改革,都要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回望“十四五”开门问策之路,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问计于民、考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在人民群众中画好“最大的同心圆”。只有亲身征询于田野,虚心问计于百姓,注重全员参与、汇聚人民智慧,才能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让“十四五”规划编制更加接地气、聚民心。新时代,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继续以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充分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开拓力,把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源头活水,把群众创造出的新鲜经验上升为理论和政策,在人民群众中立长志、扎深根、办实事。

体现人民幸福,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5年来,无论是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总体实现和基本解决,还是聚焦“民生小事”,在推进垃圾分类、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促进就业、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补齐民生短板,处处体现人民幸福、民生福祉。驶向“十四五”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急难愁盼”兜上来、“所想所思”办起来,用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有力的行动,一件件谋解决、抓落实、促发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领人民奔向更好的生活。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为民的主题恒久不变。聚焦人民需求、凝聚人民智慧、体现人民幸福,藏在“十三五”留下的宝贵“财富”里,蕴含在“十四五”新征程的“蓝图”里。即将驶向“十四五”新征程的中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御风前行,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更大奇迹,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