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应记着“三个初心”继续前进

记者应记着“三个初心”继续前进

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这是我国仅有三个职业性节日。节日不只是为了纪念本身,更是精神的接力传承。在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发布重要讲话,让奋斗在新闻一线的记者们备受鼓舞。其中,习近平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的4点希望,更是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那么,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应该要记着怎样的初心继续前进呢?

第一,作为党和国家“喉舌”的底色的初心。顾大局、讲政治,这是进一步增加“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内在要求,这对新闻媒体工作者来说,更是如此。站在不同的立场,就会有不同的价值观、世界观。在我国,记者要始终牢记记者作为党和国家“喉舌”这一身份,切实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传播者,始终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主旋律,唱响中国发展好声音。

第二,作为社会“瞭望者”的本色的初心。记者作为无冕之王,是对权力有效监督的重要手段,需要不断提高业务本领。著名新闻人普利策留下过一段名言,“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记者不能只做唱赞歌的“喜鹊”,更要做剔除社会毛病、化解社会矛盾的“啄木鸟”,为社会的改革、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第三,作为时代发展“记录者”的特色的初心。客观、真实反映新闻事实,这是对一名新闻工作者的最起码的要求。当然,随着互联网发展,传统媒体受到较大的冲击,有人认为这对媒体来说是一场大危机,但危险的背后往往是机遇,因为从来没有一个时代能够像今天这样,各种先进技术能够如此渗透到新闻当中,从大数据到云计算,从机器人写稿到棋手与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从无人驾到AR、VR虚拟现实等等,这对新闻工作者来讲,需要创新传播方式方法,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更好地记录当下发生的新闻事实。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记者记着,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刷新“初心”,多问问从哪里来、为何出发、要往哪里去,这样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期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