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科幻大会登陆首钢园区 石景山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产业集聚区

2020年中国科幻大会登陆首钢园区 石景山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产业集聚区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11月1日,中国科幻界年度盛事——2020年中国科幻大会在石景山区首钢园盛大开幕,国内外科技界、科幻文学界、影视界、产业界的代表,紧扣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一主题,围绕“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积极交流技术、分享经验,激荡思想、深化合作,助推中国科幻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科幻点燃梦想,科幻创造未来。在这场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石景山区政府、首钢集团等单位协办的“科幻盛会”上,中国科协与北京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中国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发起成立;石景山区促进科幻产业发展相关计划措施、首钢园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方案、首钢园工业遗址场景科幻创意征集活动重磅发布。大会围绕“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主题同步举办7项专题论坛、8项涉会活动和3项展览展示。产业大咖云集的“科幻+科技创新”论坛、光影璀璨的“北京科幻之夜”、先锋魔幻的“科幻艺术展”、技术感十足的“科幻产业展”、脑洞大开的“平行宇宙展”等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在带给广大科幻爱好者震撼体验的同时,也为石景山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产业集聚区按下了“启动键”。

布局未来

石景山区产业转型驶入新赛道

科幻与科学相荣共生,科幻既能激发人们的想象,更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今年7月23日,国家电影局与中国科协共同发布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就科幻电影事业发展颁布的指导性文件,简称“科幻十条”,对于促进科幻电影乃至科幻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北京拥有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的独特优势,本次会上,中国科协与北京市政府签订了促进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设科幻发展平台、推进科幻产业发展、合作加强科幻研究、拓展科幻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促进科幻事业和产业发展,并确立了以石景山区首钢园为中心的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发展思路,旨在将北京打造成世界科幻领域的中心城市。

科幻产业,一面是创意一面是科技。经过多年的转型发展和产业培育,石景山区已为科幻产业发展培育了沃土。历经多年的转型发展,当前,石景山区正紧抓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和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两大历史机遇,加快落实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区域规划定位,打造以现代金融为主导,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商务服务为支撑的“1+3+1”高精尖产业体系。

聚焦科幻产业发展,正是石景山区发

挥自身资源优势,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石景山区丰富的重工业遗

存,既能为科幻作品的

创作者提供灵感,又能为影视、游戏制作等提供资源;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心等相继挂牌,超过5000家文化创意企业集聚于此,随着产业生态基础初步形成,为石景山区发展科幻产业、抢抓转型发展新赛道奠定了信心和决心。

从2019年开始,石景山区抢抓科幻产业发展契机,启动科幻产业规划和政策研究,着手推进科幻产业相关工作,营造发展科幻产业的环境氛围。全区陆续出台《石景山区促进以数字创意为主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石景山区促进应用场景建设加快创新发展支持办法》《石景山区进一步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服务)本区落地的若干措施》《石景山区吸引和鼓励高层次人才创业和工作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石景山区促进游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等政策。

目前,石景山区已引进一批重大科幻相关项目落地,首钢1号高炉与业内领先的VR应用企业当红齐天合作,将打造沉浸式幻真体验场景;清城睿现利用4号筒仓打造沉浸式裸眼光影秀;金安桥区域已挂牌电竞产业品牌中心;4号高炉即将与知名游戏公司合作打造文娱+综合体等新业态;小米旗舰店和音乐机器人剧场即将入驻3号高炉;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已集聚涵盖内容生产、分发渠道、终端器件、内容应用、动作捕捉、特效制作等各环节优质企业百余家,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成为集中营造科幻文娱体验和消费场景的强力支撑。

科幻产业是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速器,是科技文化软实力体现的显示器,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转换器,布局科幻产业发展不仅使石景山区产业转型升级驶入了新赛道,更将为石景山区未来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精准施策

石景山区科幻产业未来可期

本次中国科幻大会上,以落实“科幻十条”、为科幻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支撑为目标,一系列促进科幻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重磅举措纷纷落地,石景山区出台的国内首个针对科幻产业量身定制的扶持政策,正是在这样的产业发展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石景山区深度聚焦科幻产业关键技术、原创人才、场景建设三大关键要素,出台“科幻16条”,设立科幻产业专项资金5000万元,从八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一是支持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涵括数字成像与合成、数字绘景与三维建模、数字渲染、动作捕捉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二是支持科幻原创作品创作与转化,涵括对获得版权的科幻作品、对转化为科幻影视游戏等自主研发的产品给予资金支持。三是支持科幻企业集聚发展,对落户本区的国内外科幻产业领域企业、科幻大师工作室、社会组织、创业服务机构等给予开办经费支持;支持各类运营机构利用现有厂房、楼宇升级改造,服务科幻企业集聚发展。四是支持科幻主题场景建设,打造科幻体验乐园。五是支持科幻产业服务平台发展,鼓励云服务、内容版权交易、产业投资、商业策划等服务平台及联盟、协会等组织建设,支持开展多种活动。六是引导金融服务科幻产业发展,鼓励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及金融机构参与科幻产业发展。七是支持重大科幻活动落地本区,将全力支持举办中国科幻大会、世界科幻大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支持举办产业论坛、大师论坛等各类科幻主题活动。八是支持国际国内知名科幻创意人才和团队落户石景山。同时,未来全区将探讨发起设立全国首支以科幻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全国科幻产业投资领域形成先行示范效应。

在政策的加持下,围绕科幻产业的未来发展,石景山区已将方向对准了五个“科幻+”领域。一是夯实“科幻+文学”内容原创基础,拓展出版、动漫影视游戏衍生产品制作发行、娱乐消费体验全产业链,以内容创作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二是提升“科幻+影视”产出制作能力,充分借助科技奥运网络通信等硬件基础条件,加强科幻电影专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研发和投入,打造科技与影视融合技术支撑与服务平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构建“科幻+游戏”绿色产业体系,推进“电子竞技产业品牌中心”、“游戏社会应用推进中心”落户,以健康、绿色、科技、想象力为内涵,鼓励研发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和现代科技想象力的原创“科幻+游戏”绿色精品游戏。四是拓展“科幻+旅游”体验标志场景,以“品牌活动+体验项目”为支撑,将科幻活动、科幻项目打造为北京旅游特色品牌。围绕中国科幻大会永久落户,整合北京相关活动品牌,形成横跨全年的北京特色科幻活动品牌。通过引入行业头部企业,为园区叠加科幻场景,建设沉浸式科幻体验项目。五是深化“科幻+智造”技术创新支撑,围绕科幻产业发展需求,结合AR、5G+8K、AI影视制作、可穿戴式智能装备、测试仪器、新材料技术研发等硬科技领域,加强技术攻关,构建沉浸式体验支撑技术和装备产品体系,为满足科幻作品研发、展示和场景体验提供全方位技术创新支撑。

集聚发展

百年钢城化身“科幻之城”

本届中国科幻大会举办地点选择在具有独特工业文化特色与工业遗存风貌的石景山首钢园区,高大林立的工业建筑与新奇前卫的科幻产品在此交融碰撞,为这座百年钢城打上了新的文化标签。

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石景山区正在全力打造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占地71.7公顷的科幻之城。未来,这里将成为科幻产业发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产业创新展示的重要窗口,打造国际化科幻产业发展的新地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幻产业特色园区。

首钢园科幻产业集聚区将积极打造三中心一平台,实施八个重点项目,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之成为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产业创新展示的重要窗口。三中心包括科幻国际交流中心,依托科幻大会及相关行业活动,形成科幻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科幻技术赋能中心,引进影视和数字技术企业,赋能影视制作和装备研发;科幻消费体验中心,通过建设体验式数字智能科技应用场景,打造“科幻+”融合的娱乐消费体验,形成北京科幻消费集聚地。一平台是科幻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从图形图像渲染、数字拍摄与制作、云服务和版权交易的一站式平台。

围绕三中心一平台,集聚区还将重点实施八大项目:一是积极引进科幻大师工作坊;二是搭建国际科幻活动与展教中心;三是培育科幻生态森林,汇聚上下游企业,建立产业生态;四是设立科幻影视盗梦空间,创立数字影视拍摄制作基地;五是建立“极致科幻”体验营,引进各类科幻娱乐体验消费项目;六是建设科幻特色主题剧场;七是联合专业机构打造数字科技梦工厂,建设从拍摄到制作的数字技术服务体系;八是搭建一站式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下一步,石景山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决策部署,依据“三区”功能定位,结合石景山区数字创意产业基础和首钢园区等老工业区建筑风貌特色资源,沿长安街西延轴线、首钢园和石景山游乐园,布局总占地106.7公顷的“一区一园”,围绕科幻体验、国际活动、公共服务、产业集聚等领域,打造科幻国际交流中心、科幻技术赋能中心、科幻消费体验中心、科幻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发展“科幻+文学”“科幻+影视”“科幻+游戏”“科幻+旅游”“科幻+智造”五大领域。通过提升整体科幻文化氛围、完善科幻成果转化链条、推动科幻应用场景体系建设,拉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努力使石景山区成为科幻产业发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产业创新展示的重要窗口。

寄语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科学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石景山区将以打造科幻产业集聚区为契机,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创新活力,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产业转型向纵深发展,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