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学风须力戒形式主义

端正学风须力戒形式主义

学风连着党风。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学风端正,党的建设和事业就兴旺;学风不正,党的建设和事业就受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这一要求开启了统筹全党学习和全民学习、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国家建设新的历史进程,进一步深化了对学风建设与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建设之间互动关系的认识,不断推动学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但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并作坚决斗争。

形式主义是学风建设的“大敌”

对一个高度重视学习的政党来说,学风是思想路线问题,反映党的理论自觉程度,反映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反映党的精神面貌。在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中,形式主义是“拦路虎”和“绊脚石”,表现出多种样式。

“装门面、搞花架子式”。有的学习计划制订了一大堆,学习措施订得有鼻子有眼,动员会开了,任务布置了,但很快就万事大吉。有的为了“留痕”,忙于摆拍摄像、登记表格,看上去热热闹闹,实际上只为做样子。

“走过场、有口无心式”。有的表面上学了,实际上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根本没有往心里去、往实里走,犹如“风过耳”。有的满足于该读的书读了,该念的文件念了,该写的笔记写了,收效如何没有下文。

“突击学、应付公差式”。有的为应付上级检查而学、为完成任务而学。需要时,就赶紧组织一次;要检查了,就急忙写笔记。这样缺乏内在动力的学习,学了也不可能学进去。

“空对空、坐而论道式”。有的口头上常常挂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但工作中却不善于将所学的理论用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解决, 面对困难一筹莫展。有的虽然也掌握了一些理论,却仅仅停留在嘴巴上侃侃而谈、坐而论道,学而不用、学用脱节。

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危害不可等闲视之

妨害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充满着艰辛的探索,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认真学习与躬行实践,在学习中开花结果,在实践中创新发展。学习中虚的形式、假的做法、糊弄组织的行为,严重背离了共产党员应有的理论信仰,也极大地妨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

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因为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妨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过程中就会缺乏理论支持和思想自觉。有的同志只是用会议传达会议、用文件传达文件、用口号贯彻决策,形式大于内容,甚至只有形式没有内容,很大程度上就是理论根底太浅,不能很好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腐蚀干部、败坏风气。学习中的形式主义是一种腐蚀剂,很容易对干部造成腐蚀。因为搞形式主义最省力气,又不用担责任。所以会形成“示范”效应,蔓延到工作其他方面,即在学习中可以搞形式主义,任务落实、党风建设、正风肃纪等方面自然也可能搞形式主义。从近年来被查处的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可以看出,凡是这一问题高发的地方,都有形式主义作祟。

破除学习中的形式主义要真抓真管

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个别领导干部和机关理论学习上摆“花瓶”的现象依然存在。实践证明,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破除学习中形式主义的关键。领导干部和机关带头讲学习,一不要名目繁多的报表、数字,要讲入脑入心真领悟;二不要文山会海,要看对思想的改造、观念的转变;三不要冗长讲话、陈词滥调,要润物无声、荡涤人心;四不要肆意搞达标评比、形象工程,要真正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看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面对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我们党历来强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而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人,不知辩证法为何物,往往一厢情愿、片面主观、好走极端。要克服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必须全面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充分运用辩证的观点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切实做到“照辩证法办事”。

坚持“学与用”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人讲学习,反对夸夸其谈,主张在事上磨练,以期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为此,要把理论学习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深悟透,并与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结合起来,提升驾驭全局的能力。要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要把理论学习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