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孙英: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2)

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我们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这个制度体系中,根本的是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从中央到地方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增强责任,强化落实。这些制度成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七大制度体系中:

(一)责任体系

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体现为民宗旨。

(二)工作体系

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精准满足人民利益

(三)政策体系

上下联动、统一协调,体现发展为了人民。

(四)投入体系

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精准满足人民利益。

(五)帮扶体系

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精准满足人民利益。

(六)社会动员体系

广泛参与、合力攻坚,体现发展依靠人民。

(七)考核评估体系

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核心标准是人民是否受益。

2012年6月,国务院扶贫办印发《扶贫办关于公布全国连片特困地区分县名单的说明》。《说明》指出,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精神,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全国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2007-2009年3年的人均县域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县域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县域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与贫困程度高度相关的指标为基本依据,考虑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大扶持力度的要求,国家在全国共划分了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加上已明确实施特殊扶持政策的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共14个片区,680个县,作为新阶段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