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十四五”规划与“两步走”法治发展的目标与战略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报告人:莫纪宏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
简 介: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莫纪宏所长从法治建设角度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具体包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公报要点的梳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的亮点、“九五”至“十三五”时期法治建设发展目标与战略的内容及特征、“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取得的法治建设成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法治建设的具体要求五个方面内容。
总播放:225744
发布时间:2020-11-12 14:23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并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本段报告,报告人主要介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新”目标及新时期发展的十二大主张。[文稿][课件][专辑]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全文中有7处涉及“法”字。这7处“法”全面系统地描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及到2035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两步走”战略第一个时间段所要追求的政策目标完全一致,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政策已经完全成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有序地向前推进。本段报告中,报告人对公报中涉及“法”字的地方进行了分析。[文稿][课件][专辑]

  •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在不同时期的五年规划中,依法治国的发展目标和战略逐步明确。本段报告中,报告人分别介绍了“九五”至“十三五”时期法治建设发展目标与战略的内容及特征,并着重讲解了“十三五”规划对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和战略安排。“九五”到“十三五”时期的法治建设谋划和布局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设中法治目标和战略的制定奠定了很好的政策基础。[文稿][课件][专辑]

  • “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按照“十三五”规划所作出的“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促进司法公正”和“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法治建设发展与战略的部署和要求,通过在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等方面,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有序地推进法治改革,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我们在法治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绩,为下一步目标与战略的制定提供了有益经验。[文稿][课件][专辑]

  • “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不同,没有单独拿出一个章节规定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是在每个不同的大领域中穿插了对法治建设的具体要求。“十四五”规划共提及“法治”58次,涉及了2035年法治发展的远景目标,明确决定要基本形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法治发展的指导思想。[文稿][课件][专辑]

     

    莫纪宏

    莫纪宏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解《“十四五”规划和“两步走”法治发展的目标与战略》。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并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展开,还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对应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20年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2021年是“两步走”战略第一阶段的开局之年。尽管今年我们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侵扰,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国务院的直接领导和指挥下,全国人民上下齐心,及时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控制住了疫情,使整个国家社会发展态势良好,经济得到快速恢复,成为目前全世界唯一全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这些成就的取得表明我们基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因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肯定了我们过去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时,通过把“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步走”战略紧密结合,提出了很多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把中长期和近期有机结合起来,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受权发布,接下来我简单总结一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取得的各项成果,然后结合全会公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有关法治发展目标和战略的内容,深入给大家讲一讲未来五年到十五年,国家法治建设的发展方向,以及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方案。进一步帮助大家把握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

    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公报要点梳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从十个方面总结了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

    第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

    第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

    第三,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第四,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000亿公斤以上。

    第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第六,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第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第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第九,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   

    第十,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具体包括九个方面:

    第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要成为创新型国家,仅依赖于引进外资或通过技术合作模仿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是不行的。

    第二,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第三,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第四,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第五,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第六,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第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第八,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第九,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进入新时代以后国家的主要矛盾定位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才能完成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步走”战略第一阶段目标。

    (三)为了实现以上九项大的中长期远景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六项具体的近期目标

    第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第二,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第三,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第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第五,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第六,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九个远景目标的第三条提到我们最终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但在“十四五”期间,首先是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实现效能的突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把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近期目标同中长期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九个方面的远景目标来确立“十四五”期间的六个重要目标,并通过实现六个重要目标进一步实现远景目标。

    (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期、新时代发展提出了十二大主张

    不管是近期目标还是中长期目标,其制定背后都有遵循原则或核心要素,这是我们学习、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必须要掌握的内容。

    第一,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就是生命力、生产力,是现代化的基本保障。

    第二,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如今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传统的一、二、三产业中,第三产业发展呈上升趋势,特别是三产中的高科技产业蒸蒸日上,因此必须进行产业转型,提升产业效能。

    第三,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了经济全球化进程,导致现在我们很多可以走出去的渠道不通畅,所以构建以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特点。

    第四,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想发展就需要改革,要打破旧的体制机制中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因素。

    第五,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代化是全面的现代化,不仅是城镇的现代化,也是乡村的现代化。

     第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第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第八,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特别受重视。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保证人与自然的和谐,要尊重自然规律,不能破坏自然。

    第九,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第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第十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所有中国人提供幸福美好的生活环境,改善大家的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第十二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