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为什么不理旧账

新官为什么不理旧账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然而,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长期以来却不同程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单位在主要领导换人后,少数继任者以此作为挡箭牌,不时出现“遗留问题我不了解,也管不了”“合同刚签了,领导换人了,投资到位了,又说不干了”等现象。

新官不理旧账,实质是前任官员的承诺在新任官员那里得不到兑现。究其原因,不一而足。有的是新任者缺乏担当精神,明哲保身,担心被旧账所累,于是能躲就躲,能拖就拖,旧账因此被搁置。有的是前任者和某些行业、单位有利益关系,换了人就断了利益链;还有一些旧账背后利益关系盘根错节,一定程度上是一笔剪不断、理还乱的糊涂账,继任者不敢轻易碰触。新官不理旧账形式上表现为踢皮球、打太极,甚至推诿扯皮,表面看是公共权力交接出了问题,根子上却是法律意识淡薄、契约观念欠缺,是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的表现。

改革发展是一场接力赛,本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这些道理应该都懂,可有些人却在实践中做不到。新官不理旧账的结果,不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不相符合,浪费了公共资源,给一些单位造成了损失,更造成政府信誉打折,甚至让执政者背上失信恶名,让后来的一些投资者敬而远之,影响了地方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要破除新官不理旧账的怪圈,一靠强化制度建设,二靠践行法治观念,三靠提升道德修养。

从制度层面看,要健全干部管理考核制度,将“新官理旧账”纳入政府部门评价考核体系,将理旧账的成效作为评判和检验干部能力和素质的重要标尺,维护经济发展大局,巩固政府诚信。对不理旧账的失责失信行为,要加大治理力度,健全追责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和监督检查,打造良好政务环境。

从法治层面看,要落实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求,对重大决策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所有决策和规划等依法而为,受到法律保护,防止拍脑袋决策产生烂账,给后任留下烂摊子。作为继任者,要严格履行合法约定的义务,积极理好旧账,树立起遵守法治原则、敢于负责的良好形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从道德层面看,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前任和继任者都需要增强道德修养,深化责任意识,培育“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高尚情怀,发扬协作精神,践行接力观念,以持之以恒、有始有终的工作态度,努力打造诚信政府、阳光政府,不断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俗话说,“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官总是在流动的,但前任的承诺不能随着新官上任而作罢。继任者愿不愿理旧账、敢不敢理旧账、能不能理旧账,不仅考验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更是事关党和政府形象、经济建设水平和法治建设进程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