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守护共和国“心脏” 的“蓝朋友”

追梦火焰蓝|守护共和国“心脏” 的“蓝朋友”

近日,记者跟随“追梦火焰蓝”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了北京市天安门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这支已在紫禁城东南一隅驻守了半个多世纪的特殊队伍忠诚守护着共和国的“心脏”,他们肩负着以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为中心,天安门地区3.74平方公里的火灾扑救以及应急救援任务。这群可爱的“蓝朋友”忠诚坚守、担当奉献,筑起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

因地制宜装备升级 提升应急高强本领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故宫消防指战员所处特殊区位、担负特殊使命,需要他们不仅要防得住、更要打得赢。

在装备方面,为提高实战化水平,故宫消防指战员针对天安门、故宫地区古建多、道路窄等特性,定制了快速灭火防冲撞消防“吉普车”和备有消防器材的摩托车,研发了90度“肘式水枪”,自制了“重叠式水带推车”等革新装备。此外,还联合驻故宫武警举行重点目标灭火演练,健全联勤联动机制,打造了“一分钟”应急保护圈,练就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本领,实现了“一处着火、多点响应”。

在人员管理上,故宫特勤站继承了老一辈故宫消防指战员们“专注细节、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努力打造业务尖兵,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精心做好每一项安保工作。据了解,刚加入故宫特勤站的消防员,每日都要在故宫内跑步、集训,这么做不仅仅是为了提高指战员的体能,也是为了让消防员们对故宫的地形可以达到了如指掌的程度,他们称该项训练为“故宫的调研”。据了解,除了日常训练外,故宫特勤站每位现役消防员一年的巡逻、巡查里程相当于一个长征路。北京市天安门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的蔡瑞指导员表示:一直以来故宫的消防安全系统都是比较先进的,所以不论是人防还是技防方面都十分严谨。

牢牢铭记领袖训词 忠诚守护祖国“心脏”

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以来,故宫特勤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团结带领指战员,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紧跟新的体制机制,以首都意识、首善标准,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

辖区2个办事处、8个社区,常住人口近6万人。作为距离老百姓最近的“蓝朋友”,故宫消防指战员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他们服务天安门地区群众和游客的故事是说不完、道不尽的。群众都说,故宫消防指战员不仅是壮美故宫的“美容师”,还是群众身边的“守护神”和“贴心人”。

从七十年代,故宫消防指战员曾连续20年在人民大会堂穹顶之上“弯腰执勤”,十步一岗,五步一哨,防范火灾,他们“天兵天将”的执勤形象深入人心。

建队以来,故宫特勤消防救援站先后累计200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其中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被评为省部级“全国优秀基层单位”和“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膺故宫博物院授予的“故宫消防卫士”称号,被授予省部级“忠诚坚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政治指导员蔡瑞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并先后3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在谈到“蓝朋友”的职责与使命时,蔡瑞指导员表示:由于故宫特勤站所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命任务也会较为特殊一些,他们始终将政治性摆在第一位,忠诚坚守,确保整个辖区不发生起火冒烟的现象,这也是他们最大的职责所在。 

这就是故宫特勤消防救援站,驻守心脏、守护核心的消防卫士,天安门地区就是他们的岗位。新长征路上,在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的指引下,把壮美紫禁城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1000年、10000年……早已化作故宫消防指战员忠诚坚守的精神高地和永恒追求。这就是故宫特勤消防救援站!在他们心里,永远矗立着巍峨的故宫、神圣的北京、伟大的中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