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永远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更是由其所处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决定的。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不负使命,永远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中国共产党使命型政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与世界上众多以选举为手段获取自身利益的掮客型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肩负着解放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崇高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底色,早在马克思、恩格斯起草《共产党宣言》时就烙上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烙上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底色。《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两个先锋队的性质和最高理想、最终目标,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的底蕴。与此同时,党的性质决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除了忠实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外,没有其他任何特殊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

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地位所决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赋予了党永远做人民主心骨的底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大流行传染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和主心骨的作用;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的执政地位赋予了做人民主心骨的力量。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人民在经历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之中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中国共产党只有始终牢记和践行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初心和使命,才能不断增强立身之本,筑牢执政之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的力量之源。

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党的政治领导力就是党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化危机中所展现出来的政治运作能力,它是政党领导力的核心要素。新时代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的第一要义,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要有效防范政治风险。政治风险是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既要防范国内重大政治风险,也要沉着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趋势,有效化解国际环境压力和风险挑战。要善于驾驭政治局面。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要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党的思想引领力,就是指党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抵御一切错误思潮干扰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是加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把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要坚持不懈地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切实增强阵地意识,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不断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

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要不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党的群众组织力,就是指党动员和组织群众开展物质生产活动、精神文化活动和社会改革活动的能力,是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成就伟业的基石和力量源泉。增强党在新时代的群众组织力,发动群众是先导,要想方设法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组织群众是中心,要在发动群众之后,抓紧建立和健全群众组织,迅速有组织地开展活动;教育群众是抓手,要在发动与组织群众中注重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尽快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水平,保证其同向同行;关心群众是关键,要转变工作作风,把对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同他们的物质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

做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要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具有强大的社会号召力。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利益关系出现多元化,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日益显现。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只要我们继续用伟大事业点燃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激情和梦想,以先锋队的旗帜团结人民群众,以干部的过硬本领带动人民群众,以良好的作风形象感染人民群众,就能把党的社会号召力持续不断地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行动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作者:林伯海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