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让消费扶贫点燃脱贫攻坚“内引擎”

【地评线】京彩好评:让消费扶贫点燃脱贫攻坚“内引擎”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今年前10个月,累计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超过3300亿元,是2019年全年规模的两倍。我国接下来将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相关帮扶政策优化升级的具体建议。

步入到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消费扶贫对于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初步统计,从2019年年初至今,消费扶贫累计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近5000亿元。今年上半年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贫困地区的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依然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9%。消费扶贫已经成为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助力。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做好消费扶贫文章利在长远,我们要在渠道创新、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上持续发力,朝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阔步前行。

创新渠道、用好新模式,推动消费扶贫规模快速增长谋双赢。针对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的差异,以及销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强渠道创新、强化协调服务,定向采购、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直播带货、团组众筹、定制预售等新模式不断涌现,这些新模式起到了推动消费扶贫规模快速增长的作用。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渠道,用好互联网及电子商务平台解锁消费扶贫市场的“金钥匙”,破解销售难,点燃“消费热”。疫情期间,线下门店按下“暂停键”,各大商户通过直播带货、产品介绍、在线选购为消费品开辟了更广阔的销售空间。运用互联网的“云销售”方式为贫困户带来了流量,但长期发展还需要在改善物流条件、加强售后服务等方面下“硬功夫”,切实增强贫困户脱贫动力,做好消费扶贫这笔“长久买卖”。

打通制约瓶颈,畅通各项环节,为助力脱贫攻坚提供政策保障。自2018年起,《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消费扶贫工作成效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0年)》和《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政策文件的出台让各地区、各部门更加重视消费扶贫的重要意义,了解到消费扶贫对于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的促进作用,并开始结合各自实际和职能,围绕打通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制约“瓶颈”,畅通各个环节,搭建起了消费扶贫“1+N”的政策体系,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战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提档升级,着眼发展大局,保障并不断提升自身产品质量。“助农扶贫”不是扶贫产品的“护身符”,要想成长为乡村特色产品,最重要的是不断提升自身产品质量。贫困地区的产品很多都是原生态、无污染的,是真正的绿色产品,但有的不一定能达到售卖标准。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办法是把标准“移植”过去。通过鼓励龙头企业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把工业化生产的一些程序和标准带到乡村,使产品符合市场需要。同时,还要着眼于完善扶贫产品标准化服务,明确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的各项质量标准,定期开展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领域的“系统体检”,切实保障扶贫产品质量。 (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武汉江夏经济开发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