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科学理论 坚定理想信念 推进伟大事业

继承科学理论 坚定理想信念 推进伟大事业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为重温恩格斯的生平事业、理论贡献和精神风范,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意义和时代价值,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11月26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牵头承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围绕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政治经济学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建设学说、教育思想和军事理论等主题,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等层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本版今日刊发部分与会代表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学习和继承恩格斯的光辉革命遗产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曲青山

在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重温恩格斯的光辉思想,缅怀他的生平事业和崇高风范,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具有重要意义。恩格斯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思想家,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立者之一,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恩格斯与马克思共同阐述了无产阶级新世界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共同创立者。恩格斯全面深入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阐释者。恩格斯始终坚持根据新的社会历史条件和科学成就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断的首创者。恩格斯毕生孜孜不倦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和大众化事业的开拓者。

恩格斯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毕生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前沿,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恩格斯是自己家庭和阶级的反叛者,通过深入进行理论研究和积极投身革命实践,最终成为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恩格斯是为推翻旧世界、创造新世界而冲锋陷阵的战士,也是为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纯洁性和工人运动的正确方向而坚决批判各种错误思潮的斗士。

19世纪50年代,恩格斯曾预言中华民族必将在变革中崛起,成为“整个亚洲新纪元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今天,我们追忆恩格斯光辉的革命实践,重温恩格斯伟大的理论贡献,学习恩格斯崇高的精神风范,对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我们纪念恩格斯,就是要深刻把握恩格斯和马克思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和时代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党的创新理论的践行者、传播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阶段的新实践,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们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恩格斯坚定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利益,更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地继续抓紧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2035年的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

我们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学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我们纪念恩格斯,就是要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科学品格,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场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我们要深刻把握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内在规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更好地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魅力。

我们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恩格斯顽强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在新时代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奋勇前进!我们的目的一定会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学习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姜辉

恩格斯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被誉为“马克思的第二个我”。他对马克思主义深刻系统阐述和创新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构建和广泛传播。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捍卫和发展,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指导和推动,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学习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要深刻领会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坚持捍卫,从而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领会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从而与时俱进地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深刻领会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创造性的实际运用,从而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新实践。我们今天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和践行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从中获得宝贵启示和思想滋养。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在这一伟大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新贡献。

从恩格斯的精神风范中感悟真理的力量

原中央编译局局长 韦建桦

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恩格斯不仅对创立科学理论、推进革命事业作出了不朽贡献,而且从始至终彰显出感人至深的气节、风骨和情操。恩格斯的精神风范包含四个要素:第一,为劳苦大众解放而奋斗终身的信念。他在探求真理的艰苦磨炼中度过了青春岁月,确立了革命理想和科学信念,从此矢志不渝地将自己的全部生命投入劳苦大众的解放事业。第二,为高扬真理旗帜而恪尽职守的恒心。他为创立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倾注了毕生心血,然而他反复强调的始终是马克思的丰功伟绩,这种做法体现了极为可贵的历史远见、科学精神和高洁情怀。第三,为推进革命事业而勇于牺牲的气概。他长期在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的阵地上与敌对势力直接交锋,也曾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冲锋陷阵。作为一名忠诚的战士,他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的一切。第四,为实现崇高理想而鞠躬尽瘁的品节。他在晚年登临人生智慧巅峰,迸发出惊人的战斗力和创造力。他向我们证明了什么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我们解答了为什么“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我们要从恩格斯的崇高境界中汲取人生的智慧,感悟真理的力量。

恩格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辛向阳

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恩格斯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恩格斯在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的历史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与马克思一起,为第一个世界性无产阶级政党起草纲领和宣言,为科学社会主义奠定政治基础;他阐明了两大基石论,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有客观的判断标准。恩格斯在阐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原则,以及未来社会的特征等方面也发挥了独特作用。他阐明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理论,指出资本主义必然因为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而灭亡;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有生命力,是因为它是对德国古典哲学的真正继承和革命的实践。恩格斯认为,未来社会生产资料要实行社会所有制,由社会占有生产资料,由全体社会成员共同使用;未来社会实行按劳分配制度,同时这一制度还会不断发展和完善;未来社会能够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使自然界与人类社会之间实现真正的一致性;未来社会将通过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向无阶级、实现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过渡。

恩格斯的党建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中国

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研究员 薛伟江

恩格斯的党建思想内容丰富,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源头活水,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这一思想贯穿着唯物主义原则和辩证法精神,体现出四个方面的思想特质。一是政治性,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重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领导力对于建设一个强大的无产阶级执政党的基础作用。二是整体性,坚持着眼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重视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理想信念的根基作用和制度建设的抓手作用。三是实践性,坚持思想与行动相统一、纪律与执行相一致的行为逻辑,重视用纪律、制度和权威来规范和约束党员,养成雷厉风行的战斗风格。四是革命性,坚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锻造政党的强大生命力,重视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统一,发挥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维护团结、凝心聚力的作用。认真研究学习恩格斯的党建思想,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深入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逻辑,建设好百年大党,具有重要意义。

传承和弘扬恩格斯崇高科学精神 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贡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甄占民

作为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恩格斯不仅和马克思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并且为世人留下了极为宝贵和丰厚的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科学思想体系,在人类思想史上的高度无出其右。在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和弘扬恩格斯的科学精神,就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贡献。

第一,恩格斯阐明了历史唯物主义的鲜明立场,也身体力行了这一立场。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第二,恩格斯和马克思一起运用系统观点和矛盾分析方法,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有力捍卫了唯物史观。我们迫切需要坚持辩证思维和系统观点,认清机遇和挑战的新的发展变化。

第三,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及中国化历程昭示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坚持真理的实践标准,树立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理论遵循。

第四,恩格斯求知若渴,面对长期而艰苦的科学理论研究毫不退缩。新时代有着推进理论创新的有利条件,同时呼唤着科学工作者的历史担当和实际行动。必须坚持不懈探索,树立不畏艰辛、勇攀科学高峰的意志品格。

重温恩格斯教育思想 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 刘贵芹

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共同纪念世界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意义十分重大。

结合教育工作纪念恩格斯,我的体会是:要坚持感悟真理,始终铭记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卓越贡献。恩格斯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在人类解放中的重要作用,他批判资本主义教育,阐述教育的地位作用,论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从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发展与创新。要坚持继承创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以“九个坚持”为核心要义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其中三点尤为关键:一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党性原则,二是提升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强调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坚持党的领导,大力推动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恩格斯晚年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贡献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顾海良

恩格斯晚年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编辑出版《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修订出版《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三版和第四版,指导翻译出版《资本论》第一卷英文版。第二,密切关注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探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展的新现象新特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第三,深刻批判诋毁马克思经济思想的错误观点,坚持和捍卫了马克思经济学说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这体现在同欧洲主流经济学家的三次“战役”中:即对所谓马克思“剽窃”洛贝尔图斯谬论的批判,对布伦坦诺攻击《资本论》科学性的错误观点的批判,对阿基尔·洛里亚诋毁《资本论》中价值和生产价格理论观点的批判。第四,通过对前资本主义社会和未来社会经济关系以及“过渡时期”政治经济学问题的深刻分析为广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第五,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内涵、思想特征和理论品质进行了深入研究。

在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重新探索恩格斯晚年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的杰出贡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学习恩格斯为无产阶级军事科学奋斗的革命精神 为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服务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员 张树德

在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恩格斯在理论上为改变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在军事思想领域中占统治地位的局面,为行将到来的无产阶级暴力革命提供了理论指南,奠定了无产阶级军事科学的第一块基石。恩格斯突破了朴素的唯物主义战争观的局限性,批判地继承了人类社会认识史上的积极成果,第一次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贯彻到军事领域,从此迎来了人类探索军事领域奥秘的真正春天。恩格斯弥补了前人军事理论体系的缺陷,打破了资产阶级军事思想在世界范围占统治地位的格局,第一次在军事科学领域构建了一套系统的基本架构,为无产阶级认识和探索军事科学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新时代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从总体上把握其精神实质,在无产阶级军事科学的发展中领会其真理价值;必须在与新时代伟大的军事实践的结合中认识其生命力,以适应现代战争的发展特点和规律;必须在学习贯彻实践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最新成果中,进一步实现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

恩格斯对马克思的科学评价及其现实启示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建军

恩格斯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过马克思,对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卓越才华、崇高精神和巨大影响给以最高评价。恩格斯高度评价马克思的历史地位和世界影响,指出:“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一切,都应当归功于他;现代运动当前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应归功于他的理论活动和实践活动;没有他,我们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发表讲话,称马克思为“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恩格斯也高度评价马克思的科学精神和学术贡献,特别是两大发现的重大意义。恩格斯还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革命精神和实践活动,认为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生命的要素,总是满腔热情、坚忍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恩格斯对马克思的评价启示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也要学习经典作家的伟大人格;要公正客观地评价历史人物,永远铭记革命领袖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卓越贡献;要爱戴自己的领袖,维护革命领袖的形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