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海: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

杨金海: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

——《反杜林论》导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为进一步推动形成读经典、学理论、强素质、作表率的浓厚氛围,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主题,邀请一系列国内权威专家,导读《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国家与革命》等经典著作。作为“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第七讲(总134期),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金海,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为主题,对《反杜林论》进行导读。

主讲人: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杨金海

精彩观点:

·学习马克思主义,《反杜林论》是一本必读的经典,它被称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因为马克思主义主要有三大部分,即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大部分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这三大部分都反映在《反杜林论》这一部书当中。所以,这部书读透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道理也就把握住了。《反杜林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理论建设、进行理论斗争仍然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

·为消除杜林思想的影响,马克思、恩格斯要批判杜林,经过研究,决定由恩格斯执笔,马克思参与讨论,还亲自撰写了本书经济编的最后一章即第十章。该书24万字,1930年11月由吴亮平(署名吴黎平)翻译成中文出版,解放后又出版新译本,收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一版第20卷。

·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本质上是对贫富关系、劳资关系,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社会矛盾考察的结果。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不是空讲的,而是要以问题为中心,以解决社会矛盾为根本的。要解决什么社会矛盾呢?就是资本主义当中所出现的贫富差别、劳资关系,以及经济危机等等问题。

·要科学地评价前人的思想。社会科学是历史的产物,所以不可忽略前人的思想对理论发展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前人的理论基础上提出了新的理论。然而杜林否定马克思的理论,认为他自己的理论是绝对真理,这是十分错误而有害的。

·恩格斯告诉我们,资本主义社会的最大问题是不能解决贫富关系、劳资关系,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社会矛盾问题。尽管资本主义已经发展了几百年,但今天看来,其最大的问题仍然是这些问题。只要还有资本主义,共产主义还没有实现,或者没有最终实现,这些问题就永远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永远有效。

·恩格斯阐明了科学的矛盾观,这是唯物辩证法讲的一个重要原理。按照辩证法这个观点,万事万物皆有矛盾,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矛盾规律也是我们讲的辩证法的三大规律之一,是最核心的规律。杜林在这个问题上是错误的。

本讲要点问答:

1.恩格斯写作《反杜林论》的目的是什么?

答:恩格斯写作《反杜林论》的时间是1876年5月至1878年7月。恩格斯写作该书有两个层次的目的:一是直接目的,二是间接目的,也是根本的目的。直接目的是要澄清当时党内,也就是德国社会民主党内一些思想是非,但其根本目的是要总结自1848年开始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来所形成的革命成果,包括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推动当时正在深入发展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2.《反杜林论》的结构是什么?

答:《反杜林论》包括哲学编、政治经济学编和科学社会主义编三个部分,总共27章,还有三个版本的序言,以及书的引论,总共是五个大的部分。

3.《反杜林论》的基本思想是什么?

答:《反杜林论》中的基本思想十分丰富。在《引论》中,恩格斯明确提出马克思的两大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在哲学编中,恩格斯批判了杜林的先验主义哲学,阐述了辩证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在政治经济学编中,批判了杜林的庸俗经济学思想,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在社会主义编中,批判了杜林的冒牌社会主义,科学评价了空想社会主义,阐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和基本思想。

4.《反杜林论》中的哲学思想有哪些?

答:《反杜林论》哲学编部分主要是讲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包括自然观、认识论、辩证法以及历史观。自然观相当于过去哲学当中所讲的本体论,是关于世界是什么、事物是什么的理论;认识论就是关于认识的理论;辩证法实际上是本体论和认识论的延伸部分,既讲事物的本体运动变化的逻辑,又讲人们认识事物的逻辑和方法;历史观讲社会历史发展是怎么回事。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即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一般规律的理论。

5.《反杜林论》中哲学思想有哪些现实意义?

答:一是要学会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而不能从原则、从本本出发。二是要学会辩证思维,善于从全面的、运动的、发展的、历史的观点看问题;三是要掌握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辩证关系,不断提高把握真理的能力;四是要掌握科学的自由观,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问题。

6.《反杜林论》中政治经济学思想有哪些现实意义?

答:一是有助于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髓;二是有助于把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分配的理论;三是有助于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危机理论;四是有助于把经济问题与道德问题分开;五是有助于认识社会主义条件下市场和政府在推动经济中的作用;六是有助于不断探索公有制的实现形式;七是有助于科学评价前人的经济思想,避免搞经济领域的历史虚无主义。

7.《反杜林论》中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当代价值是什么?

答:一是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科学社会主义,需要了解社会主义的历史,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社会主义五百年的思想源头和演进”;二是要深刻认识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就在于把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建立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分析基础上,既有长远的发展目标,又有当前的发展目标,还有一系列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三是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既要看到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规律性,又要看到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长期性。

8.《反杜林论》的深远影响及其意义是什么?

答:《反杜林论》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地位。一方面,它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众化,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内部,廓清了思想,统一了认识,也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的影响,推动了当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推动了后来列宁主义的形成,也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另一方面,它对于我们在哲学上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经济学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解决经济学领域的重大问题;在社会问题上进一步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怎么解决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等,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很多观点还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简介: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交通银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协办。自2009年创办以来,坚持每月一期,迄今读书活动已举办133期。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办方对2020年读书活动进行了全新的升级改版,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主题,立足于导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打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新课堂、组织生活新平台。读书活动通过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人民视频客户端、人民智云客户端等各平台上线,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扩大学习覆盖面和传播力,探索适合机关青年特点的学习方式方法,使更多党员干部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