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疫情大考提供宣传舆论的磅礴之力

为疫情大考提供宣传舆论的磅礴之力

中央文献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收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文稿共五十二篇,其中最后一篇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一文,可谓压轴之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凸显了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特殊地位和意义,为做好新冠疫情的宣传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举全国之力与新冠病毒作战的殊死搏斗,更是宣传舆论场上各种声音较量的激烈对抗。打好疫情防控中的宣传舆论战,关乎疫情防控的大局和结局,关乎国家的形象和声誉,也关乎全人类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宣传舆论工作者尽心竭力,深入宣传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破除谣言迷雾,大力弘扬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努力营造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是医疗卫生领域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战,更是宣传舆论战场上一场罕见的硬仗,其复杂性和艰巨性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能否在各种舆论较量中登高引吭,凝心聚力,导航定向,关乎着疫情防控最终的成败。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当国际社会不断为中国疫情防控作出的巨大努力点赞之时,当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之际,宣传舆论场上的噪音不断,疫情防控的宣传舆论战呈现出“鏖战”状态。主要表现为:一些西方媒体公然在病毒来源上做文章,炮制出形形色色的“阴谋论”;一些媒体报道失真、失度影响了媒体和政府的公信力。“榛棘不除,则兰蕙减色;害马不去,则骐骥短气。”为此,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与国际国内舆论场上的各种噪音做持续斗争。

“夫五指之更弹,不如卷手之一桎;万人之更进,不如百人之俱至也。”要赢得疫情防控最终的胜利,需要依靠人民打持久战。同样,在互联网时代和全媒体时代,人人既是信息的接受者,也是信息的生产者和传播者,打赢疫情防控宣传舆论战,也需要依靠人民打持久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大家要共同努力”,“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非主流媒体,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甚至包括一些有影响力的自媒体、有舆论动员功能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都要树立和强化媒体意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汇聚成宣传舆论的磅礴之力。

一是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及时宣传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作出的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安排;大力宣传报道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举措,充分反映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深入挖掘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多层面多角度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广大人民群众互助友爱的暖心故事、来自国际社会的友善援助。与此同时,各类新闻媒体要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把握时度效,提高报道的水平;政府部门要着力推进信息公开透明,提升新闻发布的质量、频次;进一步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用好社交媒体、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传播媒介和渠道,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二是有力回击错误言论,依法治理网络秩序。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融通的主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如果遇到问题不及时发声、不主动引导、不有力回击,就会让谣言等虚假信息有机可乘。相关部门要主动邀请专业部门、专家学者,就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予以专业解答,对模糊的认识及时廓清,对错误的言论进行有力回击,并加以引导和纠正。对利用疫情鼓噪煽动、造谣生事者要进行批评教育和依法处理。

三是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培养健康理性心态。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外来输入性风险不可轻视,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迫切需要通过精神文明教育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要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坚定人类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底气,及时普及健康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同时要强化法治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培育健康理性的心态,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四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传播好中国抗疫声音。寰宇同此凉热,人类命运与共。世界范围内的疫情能否得到控制,并不取决于疫情防控做得最好的国家,也不取决于疫情防控最早的国家,而取决于疫情防控做得最差的国家。好经验、好举措有助于全球战胜病毒,好故事、正能量能增强全球抗疫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我们既不能低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世界意义,也不能因国内疫情好转而放缓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脚步。要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着力阐明中国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故事,用事实真相消除国际社会的误解和偏见,用恰当表达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同。

风雨过后见彩虹。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宣传舆论是赢得胜利的前提和保障。我们要百川汇海,集腋成裘,广泛激发出全社会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气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宣传舆论工作做扎实、做充分、做细致,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宣传舆论的磅礴之力。广大宣传舆论工作者要把疫情防控当作淬火砺剑的主战场,化危为机,勇开新局,练就硬功夫真本领,奋力改写以西方为主导的国际舆论格局。

(作者张小锋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欢欢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