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莫斯科结好25周年 新兴产业拓展投资合作

北京莫斯科结好25周年 新兴产业拓展投资合作

25年前,北京市与莫斯科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拉开了两座城市友好的历史序幕。近日,北京市-莫斯科市结好25周年经贸投资圆桌会在京举行。记者获悉,北京市与莫斯科市将加强优势对接,开拓合作领域,除了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北京将发挥在金融、科技、电商等新兴领域优势,参与俄罗斯新兴产业投资合作,欢迎包括莫斯科企业在内的俄罗斯企业来京开展新兴产业领域投资合作。

北京市与莫斯科市都是历史悠久的城市,近年来,两市交往密切,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在经贸、科技、教育、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司法、文化等领域交往频繁,取得了惠及两座城市人民以及两国人民的丰硕成果。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化,北京市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取得积极增长。2019年,北京与俄罗斯双边贸易额179.8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出口1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5%,进口161.9亿美元,同比增长0.8%。截至2020年10月,俄罗斯在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9个,其中2020年1至10月在京新设企业8家;北京在俄罗斯累计直接投资4452万美元,其中,2019年北京企业对俄罗斯新增直接投资1955万美元。

据介绍,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俄罗斯最大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地国之一。众多中资企业通过投资、承包工程等参与俄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目前,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大型投资项目已进入收尾季。北京企业参与的俄罗斯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和工程承包项目也进展顺利,北京市燃气公司投资开发的俄罗斯上乔油气田项目稳步推进,中油新兴能源产业公司收购瓦琳金娜海港公司100%股权项目顺利交割,中铁十六局承包的3个莫斯科地铁项目扎实推进。

据介绍,两市将加强优势对接,开拓合作领域。目前,北京正在建设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试验区将为中俄在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务实合作领域增添更加积极因素,在拓展北京企业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俄罗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