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生态产品是维系生态安全、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是美好生活的需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

湖南名山大川多,自然风光秀丽,生态基础好。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做好“点绿成金”文章,是加快湖南绿色发展的重要动能。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不能完全依靠政府,也不能简单地交给市场,应通过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协调互补,努力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成为湖南绿色发展的增长点、支撑点、发力点。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机制。为绿水青山贴上“价值标签”、摸清“生态家底”、建立“生态账本”,是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础。为此,我省首先应加快出台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和技术准则,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以界定“生态产品”“生态产品价值”“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等核心概念和范畴,明确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原则、标准以及流程等,从而解决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概念不清晰、边界不明确、核算思路不统一等问题;二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统计报表制度,规范核算数据来源、调查频率及报送要求,确保核算数据的稳定性和准确性,为生态产品价值常态化核算提供制度保障;三是积极推动全省各地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并根据最新研究与实践,不断优化完善核算指标与方法,使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强的操作性;四是结合我省自然生态环境特色,编制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建立生态产品大数据平台,为湖南绿色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应用机制。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应用,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抓手。为此,一是应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目标考核制度,探索将生态产品价值总量(GEP)及其变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率等纳入全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实行GEP和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的考评机制;二是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具体指标应用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与离任审计,建立生态产品保护责任追究制度;三是通过制度设计使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进规划、进项目、进决策、进政策”,推动生态产品价值量在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生态环境治理评估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引导省内各地制定与本地条件相适应的绿色发展规划;四是以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为依据,按照生态产品价值贡献和服务增值,建立健全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重点生态保护区补偿标准的动态调节长效机制;五是根据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开发生态贷款、“两山”基金、绿色证券等绿色金融产品,打通“生态+金融”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推动生态产品进入市场,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重要手段。为此,一是要持续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明晰生态产品产权主体,厘清生态产品市场主体权责,保证生态产品收益合理分配;二是规范市场交易规则、交易主体资质、交易评估程序、交易程序,建立统一的生态产品交易信息平台和服务体系,为交易主体提供价格和供求信息,降低交易成本,形成省内区域间生态产品交易市场;三是建立生态产品与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用水权等发展权配额之间的兑换机制,鼓励省内发达地区向欠发达而生态良好地区购买发展权配额,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者的积极性和主动参与度;四是积极培育生态产品生产和供给主体,做强做优综合性“生态+”服务型企业,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参与生态产品市场交易;五是积极发展生态证券,合理有效引导创新型、管理规范的生态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上市交易。

作者: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陶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