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东超:立足新发展阶段 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的文化建设,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到,到2035年,我国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是我们未来十五年确定的远景目标,它比较宏观,是个框架式的规划。因为在未来十几年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所以有一些纲领性的安排就可以了。

但是,“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建设的目标设计就要具体一些。因为,这是未来五年我国在文化领域要努力的方向。《建议》指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在这样的指导下,我们如何去做?首先,我们要回顾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都取得了哪些成绩。我们要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朝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目标前进。

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非常广泛的概念,它包含日常生活中,我们表现出来的文明素质,还涉及到整个中华民族文化力量的增长,涉及到整个社会的文明风气。《建议》对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有清晰、明确详细的表达,要“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这是在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层面的安排。《建议》还提到:“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四史”非常重要,它们紧密地联系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现代化建设过程,紧密地联系着我们正在从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加强“四史”的研究和教育。

《建议》还提到:“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这句主要强调公民教育问题,尤其谈到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什么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因为这是党中央推动整个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抓手,也是党联系基层的重要平台。

《建议》指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这一段话里涉及到诚信问题、节约问题、家庭建设问题、网络文明建设问题,它们都是非常具体的领域,和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并且在这些领域里也存在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建设,我想着重谈两个问题,一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二是家庭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可以从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来看。中央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行了认真的安排。2018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这句话指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目的是提升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以及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所以,它是比较宏观的战略安排。

2018年10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京召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专题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黄坤明同志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黄坤明同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目标说得更为具体。

2019年10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京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推动和拓展的一次会议。会议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从50家扩大到500家,这是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重要的举措,标志着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入了大范围推开、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这是中央层面的战略安排。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