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东超:立足新发展阶段 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8)

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寻找文旅的定位。各地需深入研判自身的区位特点与优势,将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进程,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同时考虑在全区域甚至全国的发展格局中,自己文旅产业拥有什么特色,处于什么位置,有何发展空间。《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打造以山脉为纽带的名山旅游圈、以水系为载体的秀水旅游线、以人文为依托的文化旅游带,全面推进“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形成全域大美格局。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推进古城名镇名村、高能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名山海岛公园等建设。以城际铁路、通景公路等交通建设为先导,扎实推进浙西南生态旅游带建设。加快建设衢丽花园城市群,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深化“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行动。

在新发展阶段,文旅的结合可以有效地拉动内需,同时对于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也有很好帮助。

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方面,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人文共同体。这四个共同体都涉及到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问题。由于历史原因、现实原因,各个国家的人民之间存在的一些思想、理论、心理、民俗方面的隔阂。这些心理隔阂极大地影响了现实中的关联、互动。怎么能够消除这些心理隔阂和思想矛盾呢?就是构建人文共同体。

第二,要重视路径和策略的选择。我们要积极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本组织发展成就,使本组织合作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要支持本组织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媒体、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合作架构。

第三,在对外文化交流时,要有原则地反对极端思潮和错误思潮。在国际上有多种多样的思潮,但是其中许多是具有明显错误的思潮,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这些东西。

最后我讲一个结语:立足今天,新发展阶段已经有许多可以确定的特征,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理念已经清楚地呈现出来。文化建设也要立足这种格局,贯穿这些理念。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文化建设的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文化建设的根本方向。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极运用各种资源,让全国人民凝心聚力,不懈努力,勇于开拓,只有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才能建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