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组织工作

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组织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方法论指引。组织部门必须认清新形势新方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把握系统观念的科学逻辑,使组织工作更好融入全局、服务全局,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做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辩证处理“四对关系”,谋划布局新阶段组织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明确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强调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落实这一要求,谋划布局新阶段组织工作,应当把握好“四对关系”。

一是“坚持”和“发展”的关系。在谋划推动组织工作时,保持战略定力,认准的就坚定不移走下去,同时,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做到继往开来、守正出新。既要紧抓不放、抓出成效,也要适应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拓展完善、赋予新的内涵。

二是“变局”和“新局”的关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环境变化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矛盾挑战风险多,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组织工作要增强风险意识、机遇意识,既要沉着应对挑战,也要善于抓住机遇。

三是“战略”和“战术”的关系。谋划组织工作,必须既着眼长远,谋划“超视距打击”的战略举措,又立足当前,做好“近距离格斗”的战术安排。要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作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既着眼未来10—15年超前布局,也要从现在做起,抓好年轻干部的日常发现、动态调整。

四是“强国”和“兴省”的关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这要求我们在谋划工作中注重要将中央的要求与山西的实际结合起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在双循环中谋取新发展,以一域工作为全局添彩。深入实施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集中优势组织资源,集聚国际国内一流人才、一流团队,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深度融合,在着力破解“卡脖子”难题、积极助力“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突破上为国家作出贡献。

突出聚焦“三个重点”,推动落实新阶段组织工作任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组织工作必须坚持重点论与两点论的统一,既不能单兵突进,但同样不能平均用力,而是要在配套协同中有效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牵好工作的“牛鼻子”,带动整体工作实现突破。

突出“创新驱动”,以组织优势集聚创新优势。全会把“创新驱动”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把服务创新驱动作为组织工作的逻辑起点,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以更大力度抓“人才第一资源”,力争使山西人才的总量和质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更大力度抓“一流创新生态”。创新生态是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个创新主体相互支撑、协同创新、创造价值、共生演进的网络系统。要把党政机关变为推动创新的“作战队伍”。同时,围绕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推动更多机构编制资源向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和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等创新领域倾斜。建立开发区管理机构级别动态调整机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加强领导干部科研诚信建设,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氛围。

突出“治理能力”,以组织体系现代化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一体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重点从制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人、治、物、效”四个方面问题重点突破,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人”的方面,重点是强头雁、带班子,加强各领域班子选配、队伍选育、能力培训和管理监督,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治”的方面,重点是抓好中央相继出台和修订的一系列基层党建方面的条例法规,分领域整体推进农村、城市、机关、国有企业、学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制度规定转化为治理效能。“物”的方面,重点是拿出真金白银的保障措施,落实好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党员活动经费、村“两委”主干报酬,完善社区工作者等级薪酬体系,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基层治理资源更充足、手段更丰富、服务更高效。“效”的方面,重点是改进述职评议考核方式,实行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评价”,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转型发展、“五型”机关(政治机关、枢纽机关、服务机关、参谋机关、督办机关)、“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等重大工作的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效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突出“领导保证”,以各级党组织战斗力的大幅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实施理论“铸魂”工程,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把考察了解“两个维护”实际表现作为第一位要求,切实把好干部选任“第一关”。细化落实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加强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抓住集中换届这个契机。明年省市县乡村集中换届,换届年恰逢“转型出雏型”开局年。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周密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严明纪律规矩,确保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真正换出新气象、换出战斗力、换出新开局。健全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突出关键少数,抓实干部业绩考核评价,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抓住建党百年这个节点。认真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宝贵经验,扎实开展“四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精心组织实施好表彰推荐、走访慰问、典型宣传、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高质量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特别要做好从有影响力的高端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统筹做好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群体、大学生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把更多优秀分子凝聚在党旗下。

强化树牢“大组织观”,集聚优质组织资源服务构建新格局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机构改革后,组织部门在过去组织、干部、人才“三驾马车”基础上,统一管理公务员、机构编制工作,组织工作的外延更宽,可调配的资源更多。相应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也越大。我们必须坚持仗怎么打,力量就怎么调配,以“大组织观”统筹配置各类资源,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歼灭战。要最大限度统筹调动组织、干部、人才、公务员、机构编制等各领域资源,推动组织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

〔作者系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山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长(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