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为“十四五”注入“新”力量

新年贺词为“十四五”注入“新”力量

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贺词中提到:“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从新年贺词中汲取“新”力量,共同接好“十三五”的交接棒,合力实现“十四五”的新蓝图。

立足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增长迈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实现了质的飞跃,基本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更为清醒的认识到,只有在科技创新方面再下一份苦功,才能让经济增长迈上一个“新”台阶。我国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拥有着数量众多的科研人员和规模庞大的经费投入。要想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我们还需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科技开发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先导作用,不断寻求并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提高产业化水平,实现经济和科技的协调发展。

立足绿色环保,助力生态文明实现“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凭借着长远的发展目光、深厚的民族情怀和高度的历史担当,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十四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生态环境的重要程度和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干部要树立绿色政绩观,坚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生态环保,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探索优化土地资源和能源结构,积极发展循环产业、资源节约型企业,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方向顺利转型,让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立足群众需求,助力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我国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持续增加。“十四五”的大幕即将开启,蓝图已经擘画,民生目标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亲民本色,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以技能培训等方式提供就业帮助,努力解决好“最大的民生”,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104/1112676.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