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阶思维推动创新人才的课堂变革

高阶思维推动创新人才的课堂变革

——《高阶思维诊断与精准教学干预研究》书评

高阶思维作为创新人才的核心品质,在各学科的核心素养培养中越发受到重视,倡导有深度的高阶思维教学已经成为当今教育改革的重点,并逐渐运用于我国新一轮核心素养引导下的课程改革与实践。基于当今的教育改革趋势,姜玉莲博士在多年高阶思维理论研究与实践基础上,撰写了《高阶思维诊断与精准教学干预研究》著作。该著作是姜玉莲博士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课题编号:DCA180323)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在2018年被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并获得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

00d8615120472145198504

姜玉莲博士《高阶思维诊断与精准教学干预研究》著作主要聚焦于课堂情境高阶思维发展诊断与精准干预等关键难题,通过大数据环境的创设,对高阶的知识、能力、品质以及情感体验过程的认知诊断,精准教学目标的设定,资源开发及干预过程、机制与策略的实践研究,反思性评价,更好地促进高阶思维发展评价效果和过程监控,将最新研究成果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有助于解析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开展大数据下高阶思维评价与培养的现实困境与路径选择,更好地帮助一线教师进行课堂教学优化和改革,更好地落实核心素养和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总体来说,本书主要具有以下突出特色和创新点:

第一,本书以高阶思维的诊断和精准教学干预为研究主题,视角独特,切合了当前智能技术下我国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在2015年研究报告中指出,21世纪的课堂是教会学生利用高阶思维技能如思考“如何成为一个人”。我国在2016年颁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也强调将思维发展作为学校和教师的核心任务,将创新人才、核心素养在课堂情境中的落实及培养作为新的改革命题。如何把教育目标从工业化人才走向创新型人才培养,高阶思维能力是其中重要标志之一。因此,本书选题符合国家教育改革的趋势,能够帮助解决当前教育教学转型所面临的紧迫问题,选题具有很强的社会价值和实践意义,充分展现作者作为在高阶思维理论探索与实践践行七年的研究者,为适应国家创新性人才战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大数据教育应用等为标志的新一轮教育改革浪潮对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改革所带来的冲击,所进行的积极应对和创新探索。

第二,本书依托大数据技术进行了高阶思维诊断和精准教学干预,关注大数据下高阶思维诊断的应用状态,展示了高阶思维诊断中大数据的重要性和可能性,实现了研究视角的创新。在具体研究中,本书利用大数据的预测功能,构建了大数据下高阶思维评价指标和精准教学干预策略的实施方案,研究了精准教学目标设定、资源开发、干预过程、机制与策略及学科实践,以满足学生高阶思维发展水平的适配性,使教学决策更为精准,为当前国内高阶思维教学缺乏基于大数据高阶思维诊断与精准干预提供借鉴。本书也很好地将心理、技术、教学法等方面进行有机整合,脱离为了使用技术而使用技术的误区,为信息化教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技术与教学相融合的研究示范。

第三,本书研究过程中国与一线教师采用行动合作研究模式,形成了具有非常指导性的精准教学策略和课程情境下创新人才培养的设计方案,有助于学校日常课堂教学的优化和改革。书中呈现的大数据下高阶思维发展与评价以及教学干预的鲜活案例,为破解大数据思维评价与教学干预应用困境提供理论支持和可供参考的实践模式,将促进一线教师对核心素养课堂落实和高阶思维课堂能力培养的思考,有助于推进创新性人才培养落在实处。

第四,本书主要实现了两方面的创新突破:一是关注大数据下高阶思维诊断的应用状态,实现了研究视角的创新;二是通过行动研究、微观实验法等综合研究方法,从数据挖掘和实验开展、深度分析和改进等进行大数据下高阶思维诊断与精准教学干预研究,实现了研究方法的创新。马克思曾经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本书所做的研究不仅仅是为了挖掘高阶思维诊断的规律,而是形成了课程情境下创新人才培养的设计方案,为大数据下高阶思维发展、评价与教学干预提供鲜活的案例和经验,指向了更好地进行高阶思维诊断和精准教学干预。既有理论层面的大胆推论,又有数据层面的细致分析;既有应然层面的理论体系构建,又有实然层面的具体教学策略。

可以说,本书从选题到过程论证,都很成熟,研究成果创新性强,总体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作者设计实现的大数据下高阶思维发展水平的诊断方法、高阶思维的精准教学干预策略和保障机制等,已经在基础教育中进行实践,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一些实验学校已经开始复制与推广,后续希望能扩大研究成果的适用性,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

(作者:来继文,女,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编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