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干部需用“四气”立身

新时代干部需用“四气”立身

【摘要】担当作为不是口号,更不是空话。广大党员干部唯有践行担当、勇于作为,拥有宁静致远的淡泊之气、清正廉洁的无私底气、大道之行的为民正气、干事创业的昂扬锐气,才能提高担当的自觉、练就担当的本领、激发担当的动力、成就担当的梦想。

【关键词】新时代 党员干部 担当作为 【中图分类号】D262 【文献标识码】A

担当作为是一种与使命责任时刻相连的作风,更是一种与本领素养息息相关的能力。担当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干部担当作为需用“四气”立身,提高担当的自觉、练就担当的本领、激发担当的动力、成就担当的梦想。

宁静致远的淡泊之气

稳不住心神便不能笃定前行,耐不住寂寞便容易丧失底线,经不起诱惑便可能迷失自我。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思想交织激荡,各种观念良莠难辨,各种诱惑纷至沓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就必须要宁静致远、淡泊明志。诸葛亮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宁静”就是保持内心清净,“淡薄”就要做到不贪不欲。只有保持宁静致远的淡泊之气,广大党员干部才能将初心使命铭刻于心,也才能践行担当、展现作为。

只有拥有宁静致远的淡泊之气才能虚怀若谷、充电蓄能。改革的推进、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担当的宽肩膀,更需要成事的真本领。但本领不是一劳永逸的,更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随着实践的推进而不断升级扩容。一些党员干部陷入了“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困境。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虚怀若谷、充电蓄能,把学习作为向前、向深、向远看的致胜法宝,向人民学习,在实践中充电,不断煅造干事创业的宽肩膀,不断练就改革发展的真本领。缺乏宁静致远的淡泊之气便容易沉醉于灯红酒绿、迷失于声色犬马,从而荒废学习、耽误事业、泯灭意志;只有拥有宁静致远的淡泊之气才能坚守初心、务实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没有宁静致远的淡泊之气便会心浮气躁,就会忘记过去、逾越底线、迷失方向。只有内心清净、不贪不欲,广大党员干部才能摆脱欲望的束缚、名利的羁绊、得失的煎熬,全身心投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之中,不断开创务实为民的新境界。

清正廉洁的无私底气

古人云“公生明,廉生威”,这正是清正廉洁无私底气的生动诠释。为官公正才能政治清明、海晏河清,为官廉洁才能顶天立地、襟怀坦荡。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清正廉明是基本政治要求,更是新时代必须坚守的基本品质。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要求和基本品质,才能拥有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奋发前行的无私底气,也才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书写新时代奋斗者和追梦人的华美篇章。

只有拥有清正廉洁的无私底气才能秉持正确的名利观,在前进征程中敢于担当尽责。对待名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态度便会产生不同的行为。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一旦名利观扭曲,轻则害人害己,重则误国误民。名利观直接关乎广大党员干部能否担当尽责。只有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和基本品质,广大党员干部才能心底无私天地宽,也才能无私无畏而敢于大刀阔斧,敢于担当尽责。失去了清正廉洁的政治要求和基本品质,心底便会发虚,干事创业就不可能硬气,更不可能敢于“涉险滩、攻城堡、拔城池、破坚冰”;只有拥有清正廉洁的无私底气才能做好密切联系群众的“黏合剂”,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清正廉洁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力、向心力的汇聚。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我们党便能够始终获得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汇聚起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党、爱戴党、关心党的磅礴伟力。不能保持清正廉洁不仅会丢掉携手前行的无私底气,更会在党和人民之间树立起一道无形的“隔离墙”,隔开的是民意民愿,肢解的是党心民心,丢掉的是支持与拥护,侵蚀的必然是党的健康肌体。如果冲垮了党和人民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同心共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只能成为镜花水月、空中楼阁。

大道之行的为民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船之所以能够踏浪前行,力量全在于帆上;人之所以能够砥砺奋进,力量全在于心间。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定地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为了践行这一宗旨,在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中,始终高举着人民二字,在担当尽责的时代歌谣里,始终跳动着人民的音符。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更是将人民情怀彰显得淋漓尽致。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拥有大道之行的为民正气,才能砥砺前行。

只有拥有大道之行的为民正气,才能为民解忧、为民谋利。能否真诚聆听群众声音、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正满足群众诉求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称职合格的一杆标尺。只有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人民群众才能将我们放在心上。公仆情怀渗透着正确的利益观、执政观和权力观。历史和现实无数次证明,人民才是我们永不衰竭的力量之源。只有拥有公仆情怀而为民解忧、为民谋利,人民才能坚定不移地成为我们党砥砺前行的支持者和同行者。只有拥有大道之行的为民正气,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担当尽责、实干奉献,甘于做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而不做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

干事创业的昂扬锐气

昂扬锐气是干事创业的基础,没有昂扬锐气必定会萎靡不振、懒散拖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付出更大的艰辛、更多的努力。离开了推动事业发展的昂扬锐气,离开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实干精神,离开了一往无前、披荆斩棘的拼搏进取状态,损害的必将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贻误的也必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

只有拥有干事创业的昂扬锐气才能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顶得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不凡业绩。事业发展的过程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必定充满艰难险阻、疾风骤雨。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拥有干事创业的昂扬锐气才能关键时刻挺得出、危急时刻豁得出、重大关头顶得上,也才能在干事创业的征程中无愧于自我、无愧于时代,敢于担当、敢于尽责,敢于大刀阔斧、敢于披荆斩棘。没有干事创业的昂扬锐气必定会畏首畏尾、畏缩不前,也必定会松懈迟滞、裹足不前,这样只会丧失机遇、错失良机。只有拥有干事创业的昂扬锐气才能敢于在事业发展中较真碰硬,敢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担当尽责不是空话,不是口号,需要付诸真实的、扎实的行动。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能够在事业推进的过程中敢于啃下“硬骨头”,敢于攻破“娄山关”,敢于跨过“腊子口”,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危险敢拼搏,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同时,在较真碰硬的奋斗中还要拥有攻坚克难的方法与技巧,在实践中拥有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本领担当。历史只会眷顾奋斗者、坚定者、搏击者、进取者,不会等待畏难者、退缩者、彷徨者、逃避者。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秉持干事创业的昂扬锐气才能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书写担当尽责新篇章。

(作者为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项目(项目编号:szzgjh1-2-2017-7)成果】

【参考文献】

①朱开国:《坚持事业为上 激励担当作为 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党员干部之友》,2018年第8期。

②陈斌:《让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人民论坛》,2019年第1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