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孙小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4)

(三)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建议》指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1.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我国有14亿人口,其中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人。因此,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满足国内的需求,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相较于美国市场的规模,作为全球第二大市场的我们正在缩小与其的差距,无论是消费市场规模方面,还是商品零售额方面。

与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相对应的是,我们要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什么是新型消费?举几个例子,一是老龄化带来的老年人市场,如在体育锻炼方面就绝对是一个朝阳产业;二是拓展基础设施投资空间,如川藏铁路;三是各类活动带来的新消费市场,如2019年数据显示,我国跑马拉松的人约有500万人次,马拉松的产业规模约为1200亿,再如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种体育运动的产品需求。可以说,在中国,随便一个领域就没有小市场,全是大市场。

2.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主动作为的长期战略

《建议》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主动作为的长期战略,不是一、二年就能完成的,而是要靠我们自己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促进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拓展消费空间是有机遇期的,前提条件是我们要把经济发展好,既要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又要保证老百姓的预期。预期好,老百姓才敢消费,预期不好就会“勒紧裤腰带”。只有消费增加了,企业才能进一步生产,就业才会更充分,经济才会进一步发展。由此可见,我们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要稳定就业。

相较于美国,我们近年来的外贸依存度仍然较高,尽管这一数字在2019年已经由2006 年的高点64.48%降至35.68%左右。降低外贸依存度,归根结底就是要畅通国内大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特别是在生产方面完成核心技术攻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一方面,我们要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即:针对当前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把老百姓的收入提上去,优化消费环境,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另一方面,我们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即:针对地区、区域差距的问题,协调发展东中西部,以东部沿海与南方城市发展为引领,推动北方城市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3.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如何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持续激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活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2002年,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只有11家,美国192家、西欧119家、日本88家;到2020年,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已有124家,美国121家,首次超过美国。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在世界500强企业的数量方面我们实现了超越,但是在盈利方面却不到36亿美元,远低于美国的70亿美元。究其原因,我们企业生产的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而美国则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这也要求我们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

4.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所谓高水平对外开放,指的是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特别是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进一步的高质量发展,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发挥高水平开放平台先行先试的功能。

2020年11月,我国积极参与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协定覆盖了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成员国近30%的世界人口、29.3%的全球GDP、27.4%的全球贸易总额。换句话说,RCEP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也将为我们企业与我国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以人民为中心,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目标、出发点与基点。我们要在新征程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包括就业、收入、教育、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社保等方方面面在内的实实在在的共同富裕。

我相信,只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踏踏实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必将在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5年,我们也一定能够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