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去年解决304万件民生问题

12345去年解决304万件民生问题

今年将实现智能导航和回访

12345热线去年全年受理量突破1100万件,环比增长55%;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诉求达165万件;群众诉求解决率、满意率均逐月上升……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2020年“接诉即办”成绩单亮相,本市还首次发布“接诉即办”年度报告,公布“接诉即办”改革工作考评成绩排行榜。

去年受理量环比增5成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王军介绍,截至目前,12345热线整合了16区、36个部门共计52条热线,开通了15个网络渠道。去年全年受理量突破1103.94万件,环比增长55.24%,解决了304万件民生痛点问题。过去这一年,“接诉即办”成为北京城市运行的“晴雨表”、市民诉求的“呼叫哨”,政府与企业群众的“连心桥”。

为什么群众来电多了?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主任张波解释,上升的主要原因就是“接诉即办”改革以来,办的都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大家对12345热线信赖度高。另外,通过整合市场监管12315、医疗卫生12320等热线,开通“北京12345”微信公众号,受理渠道更广泛。2020年以来,市民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关注度也高。

据统计,去年12345热线受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诉求达165万件,解决率达到93.75%、满意率达到94.18%。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2345成为“抗疫前哨”,热线中心增加发热咨询、心理咨询、涉外防疫服务、复工复产功能,对社会普遍关心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供应、防控政策、复工复产问题提供专业解答。

怀柔大兴东城考评位列前三

2020年,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的意见》,每月对北京市各单位办理市民诉求的情况进行考评。去年全市共有337个街乡镇、52个市属机构和44个国资企业纳入考评。

记者注意到,区排名中,平均综合成绩排在前三名的是怀柔区、大兴区、东城区。门头沟区大台街道等位列全市街乡镇前三十名。共有52个市级部门有考评成绩,其中有7个月以上成绩的共34个,前三名包括市发展改革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44个国资企业有考评成绩,其中有7个月以上考评成绩的共37个,前三名分别是市排水集团、市自来水集团、市公交集团。

“考评数据主要来自市民的评价。”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蔡明月直言,“接诉即办”是老百姓“出卷子”,政府来应答,是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的重要抓手。

她介绍,在去年办理的448.71万件群众诉求中,除去重复来电或多人反映而合并处理、涉访涉诉而转送其他法定渠道的81.93万件,本市重点对群众诉求直接办理的366.78万件进行考核,其中电话回访接通359.6万件,有效回访260.79万件。根据回访统计情况,本市对各单位办理群众诉求的解决率、满意率做考核排名。从总体看,全年群众诉求解决率、满意率均呈逐月上升趋势。

“接诉即办”立法将加快

为了实现12345“一号通办”,今年本市将按照地方12345热线归并清单要求,对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立并在地方接听的32条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完成归并整合任务。

“这32条热线中,北京市已经率先完成了其中20条热线的整合,剩下12条热线当中有6条热线没有在北京市设立。”蔡明月介绍,同时还将建立首都热线联盟服务机制,与12345企业热线、110报警热线实现相互“一键转接”和“溢出承接”,保证热线渠道畅通,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2021年,12345热线还要推出系列新措施、新举措来帮助市民办事,比如实现“接诉即办”智能导航和回访。

“我们热线中心现有人工坐席650个,承担着话务受理和电话回访等多项任务。”张波介绍,在不增加人员成本、能保证人工接听率的条件下,将通过应用语音识别、语言理解、语言生成等AI技术,将知识应答话术形成条目,直接解答群众有明确信息依据的咨询。智能语音回访还支持多轮回访对话、“好差评”指标询问并自动生成回访结果,实时反馈群众诉求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

新的一年,12345热线将紧扣“七有”“五性”,聚焦高频难点民生问题,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用“治理”解决普遍性问题,用“整治”解决反映突出问题,用“改革”破解民生类难题。本市还将加快“接诉即办”立法,用法治保障首都基层治理改革的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