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变应变求变把握好“十四五”重要机遇

识变应变求变把握好“十四五”重要机遇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于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新发展阶段作了深刻阐述,并概括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抓住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核心和本质。此次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认真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对首都工作的新要求,紧密结合新发展阶段首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十四五”时期是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五年。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另一方面,我国经济面临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叠加、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外部冲击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碰头等多重影响。就北京而言,创新发展动能仍然不足,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风险挑战无处不在,但都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所必须要面对的,思而有备,方能行稳致远。

全面理性辩证看待发展形势,更要深刻认识到,“十四五”时期也是面临重要机遇的五年。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东升西降”是大势所趋,国际格局发展战略态势对我们有利;同时,我国仍处在成长上升期,发展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外部冲击倒逼我们加快了自主创新步伐,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将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国际影响力;随着“四个中心”“四个服务”的能量进一步释放,必将为首都新发展提供强大支撑;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必将为首都新发展增添强大引擎;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逐步崛起,必将为首都新发展带来广阔前景。我们要充分看到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认真谋划、紧抓机遇、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考验的是智慧也是勇气,是能力也是担当。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更加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对标对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发展正在发生深刻转型,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开好局、起好步,稳扎稳打向着目标迈进,我们必将在新征程上谱写出更加壮美的北京篇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