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泾川:宣讲全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甘肃泾川:宣讲全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隆冬时节寒意浓,泾水河畔热潮涌。

从街道到乡(镇),从机关到学校,从企业到乡村……一场场深入浅出的宣讲、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一次次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同冬日暖阳照亮泾川大地,正因如此泾川干部群众信心更加充足、信念更加坚定,正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领导带头讲,听得懂、听得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精心安排部署,积极创新载体,印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县集中宣讲工作方案》,泾川县委常委分赴县内学校,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包抓乡(镇)和分管行业宣讲,同时抽调政治素质好、政策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宣讲能力强的15名理论工作者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青年理论骨干宣讲团”和“百姓宣讲团”,全覆盖、多层次、心贴心,全面深入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泾川县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泾川县委宣讲团奔赴各乡(镇)进行宣讲的同时,各乡(镇)也同时成立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任宣讲组组长的宣讲组,深入村、组进行宣讲,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具体的鲜活事例,为乡村广大干部群众宣讲“十三五”取得的喜人成绩、“十四五”发展思路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我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扶贫政策不会变化,接下来我们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会越来越好。现在,咱们大多数村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2021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实施村巷道路硬化、绿化、美化,扩大蔬菜种植规模……”汭丰镇党委书记高凯华在郑家沟村的宣讲,给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盘算着明年的家庭计划。

细分受众讲,既解惑、又解渴

“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同心同德、乘势而上,把五中全会谋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12月24日,在飞云镇元朝村,镇党委书记吴晓峰为全村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了宣讲后,现场群众代表与干部代表热烈讨论。“这次宣讲很全面,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如今五中全会精神再一次给我们基层充电,乡村振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加坚定未来的发展前景。”党支部书记刘小红激动不已,对于村上未来各项工作的发展,他信心更足了。

用老百姓的话,动老百姓的心。宣讲团针对不同群体分层次开展宣讲,围绕脱贫攻坚以来村上的发展变化、各类惠民政策、乡村振兴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例,做到讲实际不浅俗、讲理论不空洞,让宣讲既有高度、更有温度,既“亲切”又“入脑”。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十三五’期间累计有5575万名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12月14日,汭丰镇郑家沟村驻村干部力鹏端起自己的小马扎,把刚参加村“两委换届”座谈会的群众聚集到一起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着自己对未来日子的打算。

王村镇完颜村种菜大户完宝林参加了“大棚课堂”,听了泾川县百姓宣讲团成员吕剑英的宣讲后,激动地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我要把菜种好,当好带头人,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

在窑店镇、王村镇、党原镇、红河乡……宣讲团成员也都结合各地实际,将政策道理变成了拉家常,与大家频频互动,每当“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宣讲结束,群众在意犹未尽中心里变得更加亮堂。

创新载体讲,走得深、走得实

“打起竹板笑嘻嘻,先向大家拜个年,只因党的政策好,群众受益笑开颜……”12月29日,随着一声欢快的音乐响起,王村镇朱家涧村“移民新村话变迁”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中,《红色秧歌》《百姓的菜篮子》《移民新村话变迁》等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将全会精神与居民生活相结合,写成对称、押韵的词句,融合快板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传唱出来,让台下的观众连连拍手称赞。

“通过今天这些个活动,一下子明白了好多和自己有关的政策。”坐在第一排的朱家涧村群众赵春华笑着说。

现如今,朱家涧村脱了贫,村上群众种上了大棚菜、养起了致富牛,还在家门口干起了小买卖。王村镇人大主席郭建忠高兴地说:“五中全会公报提到,‘十三五’时期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让我们感到振奋,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乡村振兴我们的信心就更足了。”

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讲故事、说小品、唱快板、三句半等你方唱罢,我登场,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根在泾川大地上,转化为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

宣讲团成员在宣讲过程中运用事实数据、典型案例讲清道理、阐明观点,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说百姓开心的事、讲百姓愿听的理,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层理论宣讲面对面示范点作用,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各类网络平台,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

泾川县泾明乡白家村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吕亚鹏在听完镇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后,信心满满地说,“党带领我们走上致富路,又为将来描画了更加美好的前景,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宣讲中,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聆听,深刻领会;宣讲后,各乡(镇)、各部门通过举办读书班、座谈会展开热烈讨论,谈认识,讲体会,话发展。广大干部群众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据了解,截至目前,泾川县共开展宣讲210多场(次),听众达1.2万多人次,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真正传递到了基层“神经末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