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党旗红引领生态绿:锻造生态环保铁军(2)

湖北武汉党旗红引领生态绿:锻造生态环保铁军(2)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探索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近期印发《意见》重申: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是制约党的建设质量提升的一大顽症。提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落实、部门中心工作是否完成、党组织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是否提高、干事创业精气神是否提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机关党建成效的根本标准,进一步增强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020年以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理念,深入探索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的有效途径,致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其发掘形成一套红绿结合讲政治促业务的工作方法及融合技巧,将机关党建工作战线前移、深化、拓展,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制宜,持续开展具有部门特点和专业特色的党建活动,及时响应了党中央号召,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直机关《意见》要求基本吻合,值得参考借鉴。比如紧盯污染防治攻坚一线、兼顾社区学校环境宣教公众参与,疫情防控期间侧重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全力以赴;脱贫攻坚倒计时深入帮扶点位调研互动,现场发力共谋乡村振兴战略战术,等等。

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支部推动业务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方法路径。抓紧建设、交流使用精通党务熟悉业务的党务干部队伍,逐步完善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常态设立、用好用活“党员先锋岗”“月度作风标兵”等评先创优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谋划重点任务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部署党建工作注重强化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导向。

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中,推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克服脱离实际、学用脱节、知行脱节,坚决把形形色色的“机关党建形式主义”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在落实重大任务和推动业务工作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机关党建放到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经常对标对表、校正偏差,既防止重业务轻政治,又避免游离于业务工作之外搞空头政治。

大兴理论联系实际学风,贯彻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实际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基层党组织着眼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着手把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结合起来促进学用相长,不再简单以学习次数、笔记篇数、打卡计分检验学习成效。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着眼生态环保工作需要,聚焦污染防治攻坚,着力补齐全面小康生态短板。常抓生态环境业务、法律法规、行政管理等能力素养提升,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干,不断提高解决疑难问题和掌控复杂局面的本领,有效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提升市民群众环保安全感、获得感和生态环境满意度。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2020年以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局直属机关党委履职尽责狠抓落实,破解“两张皮”、整合“一盘棋”,不懈探索发掘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途径,“铁军”建设如火如荼。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在思想锤炼中坚定初心、在党性锻造中铸就忠诚,武汉市生态环保铁军坚守“两个阵地”、兼顾“两条战线”,让鲜红的党旗在美丽中国绿色荆楚生态武汉污染防治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迎风飘扬!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