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高度重视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问题

要高度重视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问题

党的历史反复证明,推动中国这艘巨轮走好走顺,需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目标确定符合国情、干部积极性充分调动。从目前情况看,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潜力还很大、空间还不小,问题还不少。全党都应高度重视,真正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的要求落到实处。

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是实现梦想、目标的迫切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来没有像现在离得这么近,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再鼓足一把劲。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领导下,在全体干部带领下不断奋进,凝聚起磅礴力量。

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是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迫切要求。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每推进一步,都要付出极大的艰辛。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将继续加大,发展减速可能衍生出新的问题,需要认真应对的问题和必须做好的工作很多。要解决好,必须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面对任务和困难不积极不主动、不动脑不用心、不担当不作为,方案再对、政策再好、条件再具备,也难以带领全国人民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广大干部应有高度的责任心,切实担负起这副重担。

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是干部队伍自身状况决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内状况发生深刻变化。广大干部尤其是过去长期受冷落的一大批优秀干部得到重用,积极性充分调动,在各自领导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近些年党和国家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和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作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众多复杂原因,也确实有一部分干部思想顾虑太多,工作放不开手脚,积极性不高。与目前大好形势、党的要求、群众期盼和繁重任务不够协调。如果不有效解决,时间久了,不仅党的事业受到影响,目标难以顺利实现,近些年各方面巨大变化的效能也难以充分释放而可能影响工作大局。

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严治党是无产阶级执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是管党治党的重大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什么时候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建设面貌就焕然一新,干部就会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下大胆工作,什么时候忽视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受到严重影响,有时甚至危及党的生命。这是党的建设长期实践的鲜明结论。现在担当重任的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正派做人、扎实做事、严以律己,表现出了很高境界,得到了组织重用和群众高度认可。这是干部队伍的主体、党的事业的中坚,值得充分肯定。

对干部要有基本信任。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在某些时候更是信任出来的。有了组织的信任,他们才会真正放下包袱、大胆工作。对干部要有基本待遇。确保干部尤其是广大基层干部能体面生活,无后顾之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什么样的干部受重视、用得多,就会更多出现什么样的干部。应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视事业为生命,积极进取、勇于担当,静下心来想问题、扑下身子干实事的干部。以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的精神,带动整个干部队伍干事创业。

要严厉惩处无中生有的诬告者。诬告问题对干部伤害很大,已成为严重影响干部积极性的一块毒瘤。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一大批事业心责任感强、积极进取、大刀阔斧干事、想有作为能有作为的干部,积极性就很难调动起来,即使原本富有工作激情,也会被诬告行为所浇灭。有力传递为好干部壮胆、向诬告者“亮剑”的强烈信号,树立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对诬告行为要“零容忍”,进行严肃认真查处,让诬告者付出沉重代价。只有这样,才能对品质不纯、灵魂恶浊,践踏做人底线的诬告者形成震慑,使其不敢轻举妄动。要从制度层面对预防和查处诬告行为进行规范探索,严肃整治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干部积极性。

要正确对待犯错误干部,把一部分受到轻处分、认识深刻、表现好的干部解脱出来,让他们轻装上阵,积极工作。要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正确对待犯错误干部。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和有效管理,在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加以防范,使干部尽可能少犯错误。另一方面,要更加注意分析研判干部犯错误的动因与性质,对于干部在大胆改革、探索创新中出现的问题要区别对待,鼓励他们大胆前行。对于所犯错误确属自己负责的,在教育引导的基础上作出实事求是处理。经过一段时间,认识了、改正了、表现好了,适当作出安排。还应充分认识到,处理好这一问题有利于干部担当作为良好氛围的营造。对干部在大胆探索中出现的问题,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关心关爱这部分干部,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作者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