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都遗址考古有重大发现 外城墙护城河遗迹首次“露脸”

金中都遗址考古有重大发现 外城墙护城河遗迹首次“露脸”

1月13日,位于丽泽北路的金中都城墙遗址考古工地现场,金中都外城墙护城河遗迹首次“露脸”。经过两年的考古发掘,金中都城墙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成果,首次发掘的金中都外城护城河、城墙、马面、顺城街道路等外城城墙体系,为复原金中都结构布局和城市面貌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

贞元元年(公元1153年)海陵王完颜亮正式迁都燕京,并改称中都,自此北京开始成为国家都城。现残存的金中都城南垣西垣遗迹是研究北京历史和城市变迁的重要实物。2019年至2020年,为配合金中都城墙保护和展示,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和丰台区文旅局对西城墙、南城墙及周边开展了两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共计发掘面积2900平方米。

此次考古工作的领队、市文物研究所研究馆员丁利娜告诉记者,此处发现的护城河宽度是66米,距离西城墙外约17米,南北向的西城墙长度约有10米。记者在现场看到,西城墙护城河东西堤岸已在两个点位确定。地面上残存的一块城墙土堆已经被保护起来。现场可以清晰看到当时城墙夯土时留下的夯坑。

据介绍,此次考古发掘发现城墙遗迹5处,总长约60米,最宽处24米;马面遗迹1处;护城河遗迹1处;城内道路2条。该考古项目首次正式确认了护城河、城墙的宽度及营建方式,首次完整亮出了一处金中都外城墙的马面遗迹。此外,金中都城在唐幽州、辽南京城基础上改扩建的史实此前仅有史料记载及少量文物印证。此次发掘出叠压在南城墙下的唐代墓葬、辽代墓葬提供了直接的考古学证据,实证了金中都城的建制沿革。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