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1月15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是对党的高级干部乃至全党同志理论武装的重要机会,是做好新一年工作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动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从理论、历史、现实三个逻辑做了深入系统的阐述,使我们的思想又一次得到升华,对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认清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到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北京是有条件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地区,要自觉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坚定信心、砥砺前行,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把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不断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维度来深刻把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用好收入分配政策,努力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重视农民增收,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碳排放、碳中和摆上位置,拿出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排查化解各方面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会议要求,明确我国经济现代化路径选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这一重要论断,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扩大内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拿出北京行动。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把服贸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打造成国家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加紧新基建布局,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让数字赋能实体经济,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促进服务业数字化提升。积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加有效供给,创造良好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升级,形成购物、旅游、消费在北京的品牌。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圈。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用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面把握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当好施工队长,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年关将至,要着力做好防疫情、保供应、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等工作。从严从实抓好疫情管控处置,加强京冀协同防控,坚决防止疫情输入,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温暖活动和专项救助,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城市运行,安排好文化生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