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

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航天科技工作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既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鼓舞了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锐意进取,勇于攀登,努力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自立自强需要践行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2019年5月,党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自觉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科技自立自强需要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可以说,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航天精神的坚定支撑。航天精神是以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以科技自立和科技自强为目标的爱国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忍不拔、勇攀高峰,创新报国、引领发展。

科技自立自强需要聚焦四个“面向”。近年来,少数西方国家针对我国高科技企业持续打压,凸显出我国科技研究领域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此,我们科技工作者要静下心、沉住气,聚焦四个“面向”,保持强大定力,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原动力引领力支撑力的大幅提升。

科技自立自强要与开放合作有机结合。科学技术无国界,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需要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离不开我国以开放的思维、国际的视野搞开放合作、交流互鉴。面对技术差距和封锁打压,我们既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又要积极主动开放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创新,积极参与科技人才引进交流和国际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置和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

北京航天长征飞行器研究所 王岗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