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雷州迈炭村:海鸭蛋产业走出增收致富新路子

广东雷州迈炭村:海鸭蛋产业走出增收致富新路子

迈炭村村民在放海鸭。(摄影:李嘉斌)

迈炭村,一个面朝大海的村庄,位于广东湛江雷州市英利镇西南部。由于海岸线资源丰富,迈炭村因地制宜,建起特色扶贫产业基地——半小岛海鸭蛋项目,走出一条产业促进就业的脱贫增收路子,让贫困户既能打工赚钱,又能享受项目分红,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益,全村341名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走进英利镇迈炭村的海鸭养殖基地,就听见一阵“嘎嘎嘎”的鸭叫声。这里距离海边不过数十米,每天海鸭都会在退潮时从鸭圈里出去,整齐列队,大摇大摆走到海边觅食。海螺和贝壳是它们主要的补充食物来源,这些海鲜会增加海鸭的营养,下出来的蛋也更加鲜美,而且没有普通鸭蛋的腥味。等饱餐一顿后,它们又会列队回来,并且经过淡水池,“洗个澡”后回到圈里。

2018年,顺德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迈炭村拥有丰富的海岸线资源这一优势,选定养殖海鸭这一路子,启动半小岛海鸭蛋项目,第一期购置了海鸭4000多只,示范带动贫困户5户10人。经过2年多时间,现有海鸭8000多只,生产的海鸭蛋销售到广东全省各地,深受大众喜爱。

驻村第一书记周政兴表示,目前已与2家经营主体签订了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带贫益贫机制。“很多饭店的老板都开车直接成批拉走,海鸭蛋的销路有保障,养殖户也就更加放心大胆养殖了。”周政兴说。

为刺激消费,迈炭村制定出台了《迈炭村开展消费扶贫实施方案》,鼓励各单位优先采购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市农副产品,周政兴也将村里的海鸭蛋介绍到自己的学校,让饭堂进行采购,既能让老师和学生享用到美味,又能够刺激扶贫产业的发展。迈炭村的海鸭蛋还参加了雷州扶贫产品展销中心揭牌仪式暨消费扶贫展销活动,参与“直播带货”,让海鸭蛋的销路越来越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