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舟共进 众“治”成城

合舟共进 众“治”成城

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依托合川历史文化资源,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社会治理全过程,以党建“一条红线”穿起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千条线”,激活社会治理体系的基层细胞;深度融合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构建从“城市大脑”到“微观细胞”的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五调”机制化矛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促和谐,释放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细胞”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去年,合川区下发通知,号召全体机关党员等“红细胞”深入一线,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和小区业委会“双报到”,面向群众、服务群众,变以往的“反应式管理”为“参与式治理”,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很快,合阳派出所党员民警瞿才学到久长路社区报到。凭借丰富的调解经验与议事技巧,瞿才学说服居民就金龙院加装电梯达成一致意见,圆了小区“电梯梦”。

当前,社会结构多元、主体多元、诉求多元,存在治理单元过大、治理力量分散、治理手段单一、治理效能不高等问题。为此,合川区开展党员回家、干部开门的回归工程,让“红细胞”融入基层有机体,连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0年8月,合川区3.4万余名机关党员已“回归”97个社区、389个小区,帮助解决群众家门口3000余个大大小小的难题,有效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为了更好地配合“红细胞”发挥作用,合川还对全区治理单元进行大调整,划分了3633个网格,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提出党建强网、干部包网、群团联网、志愿者入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当中,更是把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神经末梢延伸到了小区、楼宇。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合川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出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

大数据“链”成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期间,家住南城花园的网格员唐家蓉通过“社区E通”手机端上报信息:15幢陈某家中有境外返合人员到访。社区书记黄辉收到信息后,立即带领社区医生、协警上门排查。果然,陈某的弟弟从老挝回国,因夜深无法回农村老家,投住姐姐家。黄辉立即通过“社区E通”上报相关部门,将陈某弟弟接送到指定隔离酒店,实施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

近年来,合川区将网格与大数据技术结合起来,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对各个网格内的基本要素进行技术编码,动态采集、数据录入,以大数据技术作支撑,治理资源织成“一张网”,形成强大合力。一是上下贯通,打通最后一米。合川区建立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镇街、部门建立综治中心,村社建立网格工作站。上下联动、力量下沉,真正把问题矛盾解决在基层。二是左右联通,打破治理壁垒。合川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智能信息中心横向联通公安、交通、市政、教育、金融等67个信息系统,接到上报事项后,工作人员能迅速为事件或当事人精准“画像”,制定科学应对方案,调配多方力量应对。三是内外畅通,推动各方共治。区级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纳入200余家企事业单位,为干部、网格员、群众安装手机终端5万余个,让社会各方都能参与治理,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推动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合川区率先启动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工作,引导干部切实提升运用大数据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由党委把好方向,“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推动解决平台整合、数据共享、资源配置等老大难问题,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五调”化矛盾,“心防”护稳定。合阳城充分发挥“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老复员退伍军人)人员在群众中德高望重的优势,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导下义务性地开展口头小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成功调处了区政府交办的某单位招商引资因无法提供合法用地引发的价值千万元的合同纠纷等一批疑难纠纷案件。现在各村(社区)也成立了调解室和法院易解工作站,开展辖区内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

纠纷化解不及时,就可能小事变大事,民事变刑事。合川以区级综治部门为枢纽,镇街为聚合阵地、村社为延伸阵地,建立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媒体调解为一体的五调联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努力将社会矛盾消弭在基层。

合川区坚持“心防”护稳定,支撑实效化源头预防化解纠纷。一是聚焦顶层设计,全力引导社会心理服务发展方向。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点干预、广泛覆盖”的原则,高位谋划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二是聚焦双线融合,全力提升社会心理服务质量效率。打造“互联网+心理服务”,线上实时提供心理知识讲解、心理咨询服务、心理疏导预约,线下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心理评价、心理干预,推动社会心理服务线上线下双向优化、互为补充。三是从心入手,注重从心理健康层面加强源头预防,从根源解决治理难题,在矛盾纠纷的预防化解中,充分发挥心理服务的支撑作用,促进人们理性平和地表达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戾气,预防和减少社会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合川区将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贯彻到大调解和心理服务中,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人民最新发展要求出发,运用法治、民主、协商的办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心理服务,发动全社会一起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切实做到了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使矛盾调解、心理服务充分体现民心民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