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莲:守住脱贫户“稳稳的幸福”

山东五莲:守住脱贫户“稳稳的幸福”

隆冬时节,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新兴农业生态园的现代农业大棚里却是一派生机盎然,圣女果挂满枝头,黄瓜、西葫芦、芹菜等反季节蔬菜长势喜人。其中,有27座大棚是洪凝街道整合扶贫资金投资建设,统一出租运营,其余12座大棚为社会资本投资建设。

五莲县平原少,山岭薄地多,城区周边从事现代农业生产的企业较少,城区商超的瓜果蔬菜大都源自诸城等周边县区。通过整合扶贫资金,五莲县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带动工商资本下乡,不仅补齐了产业短板、拉长了产业链条、做强了优势产业,而且通过资产租赁的方式,实现了扶贫资金的保值增值和扶贫资金收益的长效化。

在农业大棚里,72岁的村民陈荣元正忙着采摘蔬果。他是洪凝街道上水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健康扶贫、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陈荣元老两口年人均收入8700余元,现在通过到扶贫大棚务工,每月又增加收入1000多元。

按照“打好林果牌、念好山水经、唱好旅游戏、摘掉贫困帽、全面建小康”的思路,五莲县利用扶贫资金实现带动绿色产业发展、破除传统种植观念、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的多赢效果。目前,五莲县12处乡(镇、街道)实现绿色产业项目全覆盖。

在松柏镇王家洼子村的山岭上,依山而建的一排排民宿小屋与大山浑然一体,站在民宿窗前俯瞰龙潭沟水库,一幅冬日雪后的山水画卷映入眼帘。

“80后”创业者王为华是民宿项目负责人。扶贫资金的注入,增加了他创业投资的信心。“在前期扶贫资金累计投入400余万元的基础上,我们跟进投资了700余万元。”王为华说。

抓牢产业发展,变“输血”为“造血”,五莲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拔穷根”的长久之策。自脱贫攻坚以来,整合投入扶贫资金2.2亿元,实施厂房类、果蔬大棚等高效生态项目163个,年可获收益1550万元。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200元,五莲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底的4288.8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11534.3元,增幅达169%。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