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建设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建设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提升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对于提升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至关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主要任务和突出矛盾,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在强化政治功能中提升组织力

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体现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方面。一是注重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基层党组织要主动承担理论学习的领导责任,下硬功夫、真功夫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本领,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分年度做出计划安排,分批次抓好学习教育。要充分运用主题党日、党小组学习等,做到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深耕基层思想理论武装,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使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二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基层党组织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解决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存在的“中梗阻”问题。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向基层延伸。三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各级党委要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切实加强领导指导,建立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重点做好后进党支部联系工作,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集合点、发力点。要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引导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建主业意识,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好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

二、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提升组织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加强组织力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也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一是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要坚决执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规定,按照贵在经常、重在认真、严在细节的要求,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内容。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民主评议等,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按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扎实抓好对照检查,聚焦组织是否健全、制度是否落实、活动是否经常、保障是否到位等关键问题,坚决杜绝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二是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改进工作、增进团结。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关心爱护同志的角度出发,认真开展批评,虚心接受批评,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不当不明是非的“好好先生”,真正克服私心杂念,真刀真枪揭丑、红脸出汗排毒,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有交流理解、有思想共鸣、有共同提高。三是完善落实监督检查机制。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就难以保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必须把压实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责任作为关键举措,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要上下同心、共同发力,把责任压实、任务落实。基层党组织要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要健全完善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情况督促检查机制,坚持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查通报、年度检查考核,做好日常管理与指导,切实以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开展,推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稳步提升。

三、在把握规律开拓创新中提升组织力

善于创新、勇于创新,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内在要求。一是更新思想观念。唯改革创新才有出路,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以有力的组织工作应对新时代新要求,就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明导向、补短板、强功能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永葆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二是创新方法载体。要紧密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立足现实、拓宽思路,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坚持以品牌化、特色化为引领,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基层党建亮点,使基层党建活力迸发。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灵活开展基层微讲堂、群众性文化活动等,进一步探索“大学习、微教育、小交流”的模式,让党员干部上台当“演员”、唱“主角”。认真履行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起党群“连心桥”网络互动平台,抓好党务公开和群众监督,让群众“话有人听、事有人管、难有人帮”,使基层党组织更好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

四、在锻造过硬队伍中提升组织力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弱,直接反映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上。一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组织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锻造过硬队伍,首先要建强党支部班子。要全面提高政治能力,时刻牢记“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把方向、做决策、抓落实的能力。要狠抓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做到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做广大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二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要坚持好干部“五条标准”,注重考察干部“七种能力”,坚定不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细化政治考察内容,优化政治考察路径,强化政治考察运用。要坚持事业为上、精准识人,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精准化水平。要充分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任人唯亲、跑风漏气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基层风清气正。

五、在激发干事创业中提升组织力

伟大梦想不是等出来、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的关键还在于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一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大胆作为。党员干部要强化“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意识,坚决克服多干事多担责、少干事少担责、不干事不担责的错误思想,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干部。对那些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扛得起、冲得上的同志予以支持和肯定,真正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机会、有平台、有发展。二是发挥模范典型榜样示范作用。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根标杆。要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着眼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挖掘和培养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把在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重大任务一线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活教材”,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号召广大党员亮身份、比素质、当先锋、争奉献,勇于冲锋在前面、奉献在一线,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三是狠抓落实见实效。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关键在于把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紧紧扭住既定工作目标,针对存在问题,拿出精准有效举措,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特别是要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杜绝作风飘浮、工作不实、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等问题。对所部署的重点任务,要盯住不放、锲而不舍,密切跟进和掌握工作进程和落实情况,真正做到工作不落到实处不放松、不看到成效不撒手,以扎实务实的作风让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副教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