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彰显我国统一战线制度优势

疫情防控彰显我国统一战线制度优势

【摘要】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一直以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而引发的全球性经济衰退,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格局。面对日益复杂而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方面的制度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关键词】统一战线制度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 国际政治经济 【中图分类号】D613 【文献标识码】A

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来说,疫情不仅考验一个政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也考验了一国的政治制度乃至民族文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率先控制住了疫情、恢复了生产。面对当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全球性人类灾难,面对复杂而又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毫不动摇地坚持统一战线这一党的事业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

瘟疫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

迄今为止,世界上的文明古国没有一个能够逃过瘟疫所带来的巨大冲击,甚至可以说,它是比战争更为可怕的隐形杀手。公元前430至公元前427年,席卷整个雅典的瘟疫直接导致了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死亡,对古希腊文明造成了巨大的创痛。此外,瘟疫也是导致盛极一时的罗马帝国衰亡的主要原因:“西普里安瘟疫”造成罗马帝国近三分之一人口死亡,城市衰落,乡村凋敝,并诱发了“三世纪危机”。让印度人倍受痛苦的疟疾,每年夺取无数人的生命。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所说四谛,其中生老病死之苦谛,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古印度人曾经饱受疫病之苦。

中国古代关于疫病的记载史不绝书。东汉末年“建安七子”中,除孔融、阮瑀外,其余五人于同一年染疾而亡。曹植《说疫气》一文中写道:“疠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唐宋时期,瘟疫频仍。苏东坡《与林天和长官》中说:“瘴疫横流,僵仆者不可胜计,奈何!奈何!”金元之际鼠疫大行,明代瘟疫频发,死亡数量巨大。李自成攻打北京前,北京城已被鼠疫折磨一年之久,因而有人认为明代灭亡与鼠疫流行有关。

有学者认为,全球性的大危机主要出现于19世纪中叶特别是20世纪以后,即与全球化的进程有关。所谓大危机,是指涉及全人类生存与发展全局并对历史产生重大影响的国际危机。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全球大流行,疫情无疑已成为对人类发展构成巨大威胁的大危机。无论是经济、政治、公共卫生还是社会发展等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美国前国务卿、国际问题专家基辛格在《华尔街日报》撰文中指出,新冠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

西方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左支右绌、狼狈不堪

疫情暴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遗余力地抹黑中国,并试图将自身疫情防控不力的现状“甩锅”给中国,妄图借疫情大做文章,鼓吹西方的所谓民主制度。实际上,西方民主是历史的产物。古希腊哲学家、政治学家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都不认为民主是最好的政治体制;那些美国开国元勋也没有把“民主”二字写进宪法。洛克、伏尔泰、孟德斯鸠、康德等近代西方思想家,都不曾特别推崇民主。所谓“民主潮流”,实质上是资本主义对外殖民扩张的一个结果,是资产阶级政治家、思想家逐步将其推上神坛的。他们刻意将民主说成是人类的“普世价值”。美国政治学家亚当·普沃斯基说:“民主现在已成为唯一具有普遍正当性的政府形式。”美国政治学家萨缪尔·亨廷顿则宣称:“时间属于民主一边。”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资本主义系统性、制度性、结构性危机不断加深,“黑天鹅”事件屡屡发生。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尽管拥有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体系,却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左支右绌、狼狈不堪。更有甚者,某些西方大国罔顾事实,借疫情肆意抹黑中国,企图干涉他国内政,置本国人民生命于不顾,浪费了中国人民以巨大牺牲为代价为全球抗疫赢得的宝贵时机,西方所谓民主制度再次赤裸裸地暴露了其资本主义本性。

我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独特制度优势

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蕴藏着丰富的制度资源,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制度优势,并将这一优势利用好、发展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仍然面临诸多难题有待破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其凝聚人心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这次抗疫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疫情暴发、武汉封城以后,全国各地纷纷行动起来,响应党中央号召,不顾个人安危,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各省、市、自治区、人民解放军派出医疗队赶赴抗疫前线,各种医疗器械、防疫和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湖北。在抗疫初期医疗物资严重紧缺的情况下,许多海外华人自觉地组织起来,想方设法购买防疫物资,克服重重阻力运往中国。这些成就了中国抗疫的伟大胜利,也是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

作为一种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形成于抗日战争时期,既是我们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的胜利法宝,又是我们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伟大胜利的一大法宝。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也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统一战线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如由线下发展到线上、由单位制发展到社会制、由封闭发展到开放、由“请进来”发展到“走出去”、由传统阶层发展到新的社会阶层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一切爱国人士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出最大公约数,汇聚力量,是我们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胜利的根本保障。

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始终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共识,是统一战线制度源源不断的思想来源。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更是我们当代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保障。统一战线就是要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我们要团结各方面力量,调动各种积极因素,脚踏实地做好凝聚人心的思想工作,团结各界爱国人士,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统一战线制度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具有其他政党所不具有的先进性、革命性、纪律性,具有强大的领导和组织力量。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实践表明,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不可能创造出人类历史上惊天动地的伟大奇迹。因此,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时代主题,是统一战线新的时代内涵。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勇于创新,团结一切热爱祖国、拥护祖国统一的力量,排除一切困难,及时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存在的隐患和矛盾,有效消除一切不稳定因素,引导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参考文献】

①《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

②郭树勇:《大危机下的国际合作与外交转向:国际政治社会学的视角》,《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0年第3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