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放权让社区搞好治理最后一公里

减负放权让社区搞好治理最后一公里

大城治理,机杼万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单位这样的基层一线是落实所有工作的最终抓手。“大抓基层”的治理变革,当头炮就是减负,消除“甩锅”和形式主义的空间,让一线干部不当“表哥”“表姐”,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用在群众真正需要的事情上。

近日,相关部门发布本市社区治理改革成绩单:“十三五”时期,北京进一步明确社区法定职责,持续精简社区填表盖章等业务,大幅提高社区工作者薪资待遇,畅通优秀人才晋升通道。减负与赋能并举,大大夯实了社区工作者的获得感,带动了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

大城治理,机杼万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单位这样的基层一线是落实所有工作的最终抓手。过去,单位在治理中扮演关键角色,既作为经济组织吸纳居民就业,也作为管理单元负责职工生活的大事小情。随着社会形态的深刻变革,“单位人”更多变成了“社会人”,“8小时之外”的治理责任便渐渐转移到了社区。相较于传统单位,社区任务庞杂、责任不小,但能力水平有限、组织能量不足,频繁遭遇“小马拉大车”的尴尬。如何抓好单位与社区这两大城市治理的关键枢纽,特别是提升社区工作的质量和效能,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提质增效,最直接的办法便是攥指成拳、聚焦主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社区东奔西忙、精力分散,主要在于责任范围不清。上级各个部门的工作要求都要落实到基层,“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现象突出,有报道称,一些社区的挂牌竟高达120多块,这每一块背后都有相应的任务。“大抓基层”的治理变革,当头炮就是减负。减负不是减责任、减担当,而是通过明确社区法定责任,消除“甩锅”和形式主义的空间,让一线干部不当“表哥”“表姐”,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用在群众真正需要的事情上。从反馈来看,减负减出了时间,也减出了干劲,有基层干部感慨,“忙正事,再苦再累也心甘”。

对社区来说,减负相当于瘦身,健体还需要赋能。传统城市治理模式下,上级部门资源调配能力强,但工作重在管宏观、定政策,基层对很多问题看得见却管不了。更重要的是,社区工作一度不受重视,人财物力的配备捉襟见肘。精细化治理,社区要揽“瓷器活”,必须要配“金刚钻”。近年来北京一方面从体制机制上发力,推行“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机制,赋予基层单位执法召集权,倒逼各种行政力量群策群力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从职业潜力上用功,以全国领先的薪资待遇、定向招录公务员等福利,打通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发展空间。这些改革传递了鲜明的信号:今天的城市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必须不断推动各种治理资源下沉至解决矛盾与问题的最前沿。

民乃城之本,城市治理水平归根结底是服务市民的水平。“8小时内外”,只有单位和社区融通联动,才能形成“治理闭环”,消除“责任盲区”。以抗击疫情为例,我们能够掌握抗疫主动权,一大关键就在于一整套责任落实机制,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近些年,北京推行的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同样是如此,将“单位所能”“个人所能”对接“社区所需”,串联起了“8小时内外”,也画好了城市基层治理的同心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是城市治理体系的根和源,是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目光向下聚焦,资源向下投放,精兵强将向下派遣,将社区、单位等一个个城市细胞充分激活,城市的肌体将会更加健康,更有活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