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本色永不变

政治本色永不变

政治建设事关方向和效果。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重要原因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1920年春节前夕,一挂骡车悄悄出了北京朝阳门,车上,坐着李大钊和陈独秀。一路上,两人相约,分别在北京和上海着手筹备,共同建立一个新的政党。

1920年3月,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成为中国最早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8月,李大钊在少年中国学会北京分会的茶话会上指出:“本会同人已经两载之切实研究,对内对外似均应有标明本会主义之必要,盖主义不明,对内既不足以齐一全体之心志,对外尤不足与人为联合之行动也。”李大钊这里所要标明的主义自然是马克思主义。

1921年7月的中共一大,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闪光的红色起点。

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马克思主义政党自然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

党的一大,确定了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通过了党的纲领:“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废除资本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且坚持用革命的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

与当时中国政治舞台上纵横捭阖的各种政治力量相比, 中国共产党是那样的势单力薄、毫不起眼,但她的诞生却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是因为,在她手中,握着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在她心里,装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当时没有人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全国只有50多人、赤手空拳的新兴政党,在28年后,建立起一个崭新的人民共和国;在100年后,发展为拥有9191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政治本色永不变。

百年大党,百年工程。我们党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从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1945年党的七大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从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再到党的十九大习近平同志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些都表明,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政治事关旗帜方向,事关人心走向,事关事业成败。

红军过草地的时候,炊事员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

1939年,毛泽东同志给抗大题词,第一条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战略服从政略,军事服从政治。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军事上要求缓缓再打,但政治上要求必须接着打。政治大于一切。我志愿军放弃休整、顶着困难,发动了第三次战役,打过了三八线。

1958年毛泽东同志在决定炮击金门时说:“政治挂帅,反复推敲,极为有益。”

建党百年,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政治上不合格,一切都不合格。大量事实表明,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有关,与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保持政治本色,就要坚守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

保持政治本色,就要坚持党的领导。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什么样的梦想也实现不了。

保持政治本色,就要争取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当年,“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为我们党依靠人民赢得革命胜利凝聚了强大力量。今天,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为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政治无处不在。只有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才能确保党员干部具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大党百年再出发,政治统领,举旗定向,无往不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