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续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传习录】续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共迎新春,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积极建言资政,广泛汇集共识,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这是续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的政治宣示,为做好未来多党合作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多党合作事业取得新的成绩。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响应中共中央号召,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参政党建设,展现了新面貌。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谋划策,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对口省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多党合作事业新成绩来自于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上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多党合作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符合当代中国实际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多党合作事业新成绩来自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协商民主深深植根于我国社会土壤,深深嵌入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协商民主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加强协商民主体系建设,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同心合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引导广大成员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百年初心、百年征程、百年辉煌,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全面回顾、总结和展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强化理论武装,加强自身建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更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创造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辉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