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楫扬帆”诠释“守望相助”

以“奋楫扬帆”诠释“守望相助”

据报道,2020年“义新欧”班列全年开行1399列,预计今年开行数量将突破1500列。疫情之下,一趟趟载满“东方暖意”的“义乌使者”不畏路遥且艰,将中国的防疫物资、服装、汽车零部件、工艺品带到欧洲,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助力国际抗疫合作、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向世界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作为与担当。

它是艰苦创业的“义新欧”。奋楫扬帆正当时,义乌自古就流淌着“勇做创新发展拓荒牛”的创业奇迹。据有关数据显示,自2014年11月义乌开行至马德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浙江中欧班列(义乌、金华)已累计开行2152列,运营线路达到15条,连通了亚欧大陆49个国家和地区。从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的“鸡毛换糖”创业故事到享誉全球的小商品集散基地,“义新欧”班列运行受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无数令人心潮澎湃的创业故事诠释着拼搏之美、奉献之美、时代之美。

它是逆疫前行的“义新欧”。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一边是很多国家抗疫物资、生活用品短缺,一边是传统国际物流通道受阻。2020年3月21日,首趟搭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驶出,为远在万里之外的马德里传递信心和希望;2021年1月25日,新年第一趟防疫物资专列再次从义乌出发,为全球抗疫注入温暖与力量。“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逆疫前行的“义新欧”用行动践行“多边主义”理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它是互联互通的“义新欧”。疫情阴霾下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中欧班列以其接触少、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成功架起了国与国之间物资流通的“无障碍通道”。一列列“义新欧”中欧班列,充分发挥义乌“世界超市”优势,将防疫物资、生活用品、工业生产所需等源源不断地运往全世界,缓解欧洲各国对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的需求,增强国际社会共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信心,同时也为世界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实现全球经济早日复苏,输送了更多中国力量。

“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两千年前,江浙大地,海上丝路舟楫相望,各国打破藩篱、友好交往,留下人类携手共赢的佳话;今天,“义新欧”秉持丝路精神,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再续历史的辉煌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这承载着“守望相助”期待的“义乌驼队”会越来越壮大,中国也必将以“奋楫扬帆”的态度,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开放共赢的新世界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