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神州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地评线】京彩好评:神州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雄鸡一唱千门晓,红梅数点万家春。新春佳节如约而至,亿万中华儿女正迎来新一年的希望和梦想。对刚刚经过2020年不平凡历程的我们来说,2021年极为关键、至为重要。去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今年我们要巩固成果,继续保持“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贡献力量。

新的一年要把握新阶段、推动新发展。正确认识国家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谋划发展蓝图、制定科学决策的根本依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的各项政策举措、计划安排,如一张绚丽多彩的蓝图,而这张蓝图,就要在今年有序展开。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定有着里程碑意义,我们要站在新发展阶段上来思考、来布局,确保发展的正确方向。一方面,要在历史逻辑上深刻把握当前发展的性质,这就是新阶段的发展,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是在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篇章;另一方面,要在空间逻辑上不断增强当前发展的信心,要看到西方国家的存量实力虽然很强,但“东升西降”的大趋势正在加速演进,特别是去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成绩单,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证明了我们这一边的“时”与“势”。2021年要深刻把握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创造各种条件乘势而上,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新的一年要贯彻新理念、发掘新动力。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新发展理念以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几个关键词已经深入人心。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把新发展理念五个方面贯通起来,强调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角度把握和理解新发展理念。这三个角度,根本宗旨最为关键,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为人民而发展,根本在于实现共同富裕。只有人民群众富裕了,才有能力促消费、扩内需,强大的国内市场才有循环起来的充足动力。从当前经济形势看,巩固脱贫成果、推动共同富裕,今年的任务仍然很艰巨。面对整体的经济下行压力,微观经济主体动力不足,内需市场上发展享受型消费支出占比仍比较低。而且从消费支出规模来看,国内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巨大市场潜力需要进一步释放,这都要求我们要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

新的一年要融入新格局、展现新气象。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积极融入进来,探索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立足国内大循环这一主体,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才有静观国际风云变幻的底气。大循环要有“大”的样子,要以全国为市场,各地各部门要把关注点放到“融入”上,切不可各自为政、画地为牢,搞区域性的“小循环”。立足国内大循环,决不能片面化理解、主张在对外开放上进行大幅度收缩。历史一再证明,一个文明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程度,根本取决于对外交流的程度,我们要以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作为立足点,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竞争配置的强大吸引力、竞争力、推动力,在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同时不断提升参与世界、影响世界的实力和能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天道酬勤,力耕不欺。2021年已经到来,我们要以更加团结努力、更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开启新年新征程,要以更加理性自信、更加包容开放的精神面貌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