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党组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北京市政府党组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陈吉宁主持会议

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2月19日,北京市政府党组用一下午加晚上的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环保督察报告,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市政府党组高度重视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精心制定会议方案,学习研讨筑牢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扎实基础。

陈吉宁代表市政府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履职尽责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对照“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强科学谋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在讲政治上立标杆作示范,持之以恒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持之以恒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五方面改进措施。

在个人对照检查环节,市政府党组成员逐一发言,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提出整改措施切中肯綮,检视了问题、交流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改进方向。

陈吉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市政府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增进团结、凝聚共识、激扬干劲,达到了预期目的,也体现了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市委整改方案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陈吉宁对抓好问题整改,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提高政治“三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动工作,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坚决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

二是深化学习,强化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坚持一以贯之、全面系统、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义,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深入研究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好转化为推动首都新发展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三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深入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做到管业务与管人管思想相统一、抓廉政与抓作风相统一、自律与他律相统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四是突出贯通联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强化联动整改,把抓好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统筹起来,把问题整改与推动工作、破解难题联动起来,形成长效机制、深化标本兼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全力以赴、团结奋斗,高质量推进今年各项工作。以首善标准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冬奥筹办“两件大事”,深入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两区”建设,发挥科技优势抓好疫情防控,培育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动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