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陈小洪:对于我国加快科技创新的几点认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

五、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人民日报》在2020年12月14日刊载了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题为《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文章。文章中,王志刚同志指出了三个问题:第一,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意义;第二,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发展现状;第三,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重点举措。

(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有力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保障

对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意义,王志刚同志指出,第一,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立身之本,是在国际竞争中纵横捭阖的制胜之道;第二,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和风险挑战倒逼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第三,抢抓新科技革命先机迫切需要构建新的科技创新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第四,深化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内在要求。

其中,第四次科技革命需要重构科技创新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为什么要重构?第一,第四次科技革命带来技术上的革新,颠覆性技术创新不断涌现。第二,第四次科技革命引起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发生变化,科研体系向“开放科学”转型,知识分享和跨界交流合作成为常态,所以要加快调整重构科研组织体系,建立适应新兴科学和技术发展的管理架构。

(二)以增强体系能力为主线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对于我国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现状,王志刚同志指出,我国科技创新总体上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既要适应这一重要阶段性特征,也要满足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新要求,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进一步体系化、建制化、协同化,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量的积累、点的突破,简单地说,之前,我们的科技创新以改良型创新为主,出现了一些先进的企业,研发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但是整体创新能力不足,这样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一些企业的关键环节容易被人卡住。所以,我们要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另外,还要注意一点就是战略与组织的互动关系,也就是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要满足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新要求。

具体有以下几点:

第一,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从立框架、建制度向提升体系化能力、增强体制应变能力转变。要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科技改革的重要任务,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加快补齐体系化能力短板,探索和优化决策指挥、组织管理、人才激励、市场环境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强化跨部门、跨学科、跨军民、跨央地整合力量和资源,建立强有力的科技创新统筹协调机制和决策高效、响应快速的扁平化管理机制,构建能力强大、功能完备、军民融合、资源高效配置的国家创新体系。

第二,建立“顶层目标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基础能力支撑”的国家科技组织模式。紧紧围绕“四个面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凝练科技问题,布局战略力量,配置创新资源。以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工程建设为依托,强化项目、人才、基地、资金等创新要素的一体化配置。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基地,优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促进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打造跨学科跨领域、产学研用协同的高效科技攻关体系。

第三,强化与底线思维和领跑思维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底线思维,就是要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尽快实现关键领域自主可控,提升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科技支撑能力。强化领跑思维,就是要构建基础前沿和颠覆性创新的遴选支持机制,坚持原创导向,在重要新兴技术领域加大布局力度,在构建新兴技术体系和技术轨道中抢抓先机,换道超车,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

(三)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重点举措

王志刚同志指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完善科技治理机制为着力点,深化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力量统筹,更好发挥我国科技创新在齐备的学科建制、宏大的人才规模、丰富的应用场景、高效的组织领导等方面的系统化集成化优势。

具体有以下几点:

第一,优化调整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实施机制。

第二,健全基础前沿研究投入支持机制。过去的技术研究或应用研究做得不好的一个原因,就是基础研究能力薄弱。所以现在,我们要加大这方面投入,推动基础研究、前沿研究发展,进而推进科技创新,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第三,以科研评价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之前,我国科技创新评价有两个主要指标,一是论文发表数量,二是专利发明数量。这些对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国在很多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这其中也存在“唯论文”以及评价制度僵化等问题,所以,我们要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落实代表作制度,同时还要实行与不同类型科研活动规律相适应的跟踪和分类评价制度,优化科技奖励项目。

第四,构建科技、产业、金融协同互促的政策体系。

第五,完善科技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机制。我们搞开放合作有两个基本原因,一是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有效提升科技创新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二是在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过程中,学习借鉴是一个重要方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