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清风”劲吹,“后浪”奔涌逐梦

党建“清风”劲吹,“后浪”奔涌逐梦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高等学校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当前的新发展阶段,要紧紧抓牢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夯实人才基础。

党建为先,引领“清明”政风,培育基层组织“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高校的党建工作是高校思想建设的主要抓手,要将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党的各项政策部署在高校有效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学习教育等活动形式,让“红色教育”入心入脑;围绕学生群众的思想核心,发挥优秀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红色旗帜”高高飘扬;严把学生党员“入口关”,增强组织优势和骨干力量,让“红色堡垒”释放效能。

立德为基,建设“清正”师风,激活教师队伍“责任细胞”。《礼记》曰,“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师者,不仅在于传道受业解惑,更在于言传身教立德。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配齐建强高校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校中负责思想政治教育的党员干部、党员教师,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以理想信念为教育核心,当好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推动党的各项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培育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为时代青年提供源源不竭的正向能量。

育人为本,涵养“清新”学风,凝聚高校学生“追梦能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涵养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清新”学风,是关乎政治思想教育推进成效的重要环节。高校基层党组织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杜绝表面学、形式学等学风问题,积极改进组织活动形式,以激活力、求实效为目标,在方式方法、组织形式上力求突破创新,例如通过网络论坛、网上答题等现代化手段积极构建新时代网络教育机制,或将提升工作能力的业务活动融入组织生活,力求思想进步和能力提升两不误,为青年一代奋起逐梦凝聚前行动能。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党建的“清风”将吹遍各大高校,切实把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好、培育好,让“后浪”奔涌、砥砺奋进、逐梦前行!(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301/1119397.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上海宝山航运经济发展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