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十四五”发展综述(2)

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十四五”发展综述(2)

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2020年9月17日上午,长沙。

正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村支书、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农民工、种粮大户、货车司机、快递小哥、餐馆店主、法律工作者……30名基层代表齐聚一堂,10名代表先后发言。总书记同发言的每一位代表都进行了交流。

“95后”农民工邹彬反映,农民工群体在落户、就业、买房、子女入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也希望依法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等老大难问题;个体货运司机龙兵反映,高速路服务区内经常有车辆设施设备和货物被盗……“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问题,一个群体有一个群体的困难,我们要重视起来,不断解决。”总书记指出。

湖南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盘玖仁在基层教育一线工作了近30年,他向总书记反映偏远民族地区教育存在的“短板”:首先是教师数量不足,存在结构性缺编;其次是条件艰苦,好的老师留不住。

“你反映的问题很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回应,“昨天我去看了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学校里有教学楼、宿舍和食堂,营养午餐是免费的,孩子们很开朗,说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基本解决了义务教育普及化的问题,但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又突出出来。‘十四五’时期要着力解决这个问题,要好好研究。”

“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大家讲得很鲜活,很符合实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22日下午,北京。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

10位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和代表先后发言,就教育改革和发展、文化传承和创新、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同每一位发言代表深入交流,询问有关情况,就一些工作和问题进一步听取意见、进行评点。

北京师范大学的程建平点出了学生视力下降的问题。

“这段时期孩子们在线学习的时间多了,我前段时间就中小学生的视力问题作过一个批示。要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同时,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总书记指出。

北京体育大学的鲍明晓在发言中坦言,一些学校重考分轻锻炼,体育课也时常被挤压。他针对“场地设施少”的痛点,提出了形式多样的场馆改造建议。

“我们办运动会的场地,办完以后要考虑怎么利用。解决了场地,还要解决体育运动的机制、措施、办法……”总书记指出,“一方面,要让孩子们跑起来。另一方面,体育锻炼要讲究科学,做好保护和准备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

一次次坦率深入的交流,一次次气氛热烈的互动,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话语,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平易近人的领袖风采、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也凝聚起亿万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阔步迈上新征程的信心和力量!

“这次建议稿起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2020年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十四五”规划《建议》向全会作说明时指出,“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明确提出一系列要求,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建议稿起草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建议送审稿。

“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20年7月下旬到9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方面对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留言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

网民们的建议,得到起草组同志高度重视。经过统筹考虑,“十四五”规划《建议》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单列出来。同时,网民建议的“互助性养老”模式也正式写入文件。

文件起草组逐条分析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6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546条,反馈意见的吸收率达21.88%。“这是我国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