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彬代表:“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的一天

邹彬代表:“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的一天

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工作现场。(中建五局供图)

2月下旬的一天,在湖南长沙市一处建筑工地,我们见到正在忙碌的“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

不同的工作场景里,这位“年轻”又“老练”的项目质量管理员会采用不同工具——靠尺、塔尺、卷尺、激光仪……在一堵刚砌好的墙前,邹彬拿着靠尺仔细测量墙体,并不时贴近观察。

“这个靠尺是用来测量墙体垂直度和平整度的,有些质量问题可通过肉眼观察发现,但有些就需要借助专业工具才能检测出来。工程质量如果有问题,建筑就可能出现安全隐患,所以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邹彬介绍,除了砌样墙,他平时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项目工程质量监控。

邹彬拿着靠尺仔细检测墙体质量。新华社 薛宇舸 摄

作为质量管理员,邹彬为何还有砌样板墙的工作?

这还得从他的职业生涯说起。

“我16岁出来做工,主要是跟着父亲学砌墙。”一得空,邹彬还会跑到老师傅那里“偷师”。趁大家休息的时候,他就独自练习,吊线、抹灰、找平……一步一步打牢基本功。

为砌好一面墙,邹彬会反复推倒重来多次。看到好的“作品”,就主动向人请教,甚至将墙绘成草图带回家反复琢磨。

2014年4月,邹彬还是建筑项目上的一名农民工,当时参加了单位的砌筑技能大赛并获得青年组冠军。后来,他得到单位中建五局推荐,参加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国家集训队选拔,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国家集训队。

“从每天早上六点到晚上九点,从理论知识学习到技能操作训练,节假日也不例外。”通过不断努力,邹彬获得那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比赛的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组奖牌零的突破。

回到单位后,邹彬被破格录取为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同时还到各项目地开展培训工作,给工友们打样板、做示范。

邹彬分享砌墙技艺,给工友们打样板做示范。(中建五局供图)

从建筑工地成长起来的邹彬,将这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如果遇到工程某处质量不达标,邹彬都会找到负责工人,耐心地讲解细节再要求他返工,直到质量通过检验。

2018年,23岁的邹彬成为当时湖南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邹彬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四年,回顾自己的履职经历,他表示将始终为农民工朋友们“代言”“发声”。“身为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不光要想自己小家的事,更要想着人民的事。我从农民工中来,我有责任将他们的心声带上两会。”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邹彬忙完手头工作后,做得最多的就是和工友们一起聊天交流。“我今年准备的建议还是围绕加强农民工培训培养,促进农民工向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这个主题,当然目前还没最终定稿,我想再多听听工友们的心里话。”(苏峥嵘 张晶 刘昱 骆悠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