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筹办搭起协同发展大舞台

冬奥筹办搭起协同发展大舞台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首钢滑雪大跳台。本报记者 饶强摄

国家速滑馆。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首都体育馆。本报记者 饶强摄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筹办冬奥促区域发展

2020年12月,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开通运营。短短50分钟,乘客就能从北京直达雄安新区;

同月,京张高铁开通运营迎来一周年,共发送旅客680.6万人次,不但促进了区域内人流物流的快速流动,也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增添了动力。

“一小时交通圈”让协同更直观。由于冬奥会的需求,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一系列交通路网加速完善,北京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网“断头路”清零,京唐城际、京滨城际铁路建设也全面提速,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

去年9月27日,为推进体教融合、体医融合,服务北京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政府、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天津体育学院在天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权。这不仅让京张两市因筹办冬奥而紧密联系在一起,也给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了一个大舞台,注入助推剂,进入快行道,京津冀区域“一盘棋”发展渐入佳境。

76个冬奥项目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12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19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过去的一年,河北省张家口市在服务首都中加快壮大自己,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新路。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每每谈到如何推进冬奥会筹办,如何推动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话题,非常兴奋。

到去年年底,北京冬奥会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均通过了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考察和认证。同时,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冬奥村全部封顶。一批融入了中国元素的冬奥场馆显露英姿,“冰丝带”——国家速滑馆、“雪游龙”——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飞燕”——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等场馆都有一个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名字。

冬奥场馆建设,不仅给举办城市的名片上添上了靓丽的注脚,相关设施建设也给市民带来福祉: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大大缩短了三个赛区的通行时间。

张家口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用张家口的风点亮北京的灯”是写在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换流站外墙的一幅颇具诗意的标语。

张北柔性直流工程,线路总长度666公里,是世界首条柔性直流电网工程,该工程采用了12项世界第一的新技术,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该工程是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点建设项目,将着力构建风能、光伏和抽水蓄能互补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为北京和冬奥会场馆提供新清洁能源。

去年12月,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建筑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次点亮了比赛大厅的灯光,加上速滑馆外观魔幻的灯光,将张北看不见的电能,惊艳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董事长潘敬东说,北京地区规划建设的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圆满收官,特别是在延庆建成500千伏柔性直流变电站,其电源来自于张家口张北地区,主要汇集了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北京冬奥会将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

2020年12月27日,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正式揭牌,春节期间冬奥会国家队200余名运动员进场训练。在冬奥会国家队训练如火如荼的同时,国网天津电力多措并举保障电力供应稳定、可靠。

为了利用好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个冬季,2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测试赛如期举行。为期10天的冬奥雪上系列测试活动,对相关场地、器材、设施、能源、交通等硬件进行必要的试运行。在此期间,国网天津电力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对向北京、张家口地区送电的重要输电通道进行维护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上冰雪”成为三地市民热选

北京申冬奥成功后,“上冰雪”成为京津冀市民的热选。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张家口深挖旅游、冰雪、文化、生态等资源优势,着力建设环绕北京,集滑雪、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到崇礼滑雪的人,每年雪季都在大幅增长。2018年至2019年雪季,去崇礼滑雪突破了300万人次。

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开通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高铁到崇礼滑雪、度假。进入冬季,太子城站日均发送旅客量从200余人次猛增至4000余人次,日发送列车增加至10对,车站增开人工检票口2个、售票窗口1个。

曾经是县级建制的河北崇礼,在北京申办冬奥会前,只有4家滑雪场,2015年贫困发生率仍高达16.81%。经过近几年发展,崇礼已拥有7家大型滑雪场、169条雪道。2018年至2019年雪季,崇礼实现旅游收入20.5亿元,“雪饭碗”不仅让崇礼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更让崇礼成为驰名中外的“滑雪小镇”。

2020年至2021年雪季崇礼客流量大幅增长,从2020年10月29日当地滑雪场开滑,至今年1月中旬,崇礼共接待游客138.9万人次,同比增长26%,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31%。在太舞滑雪小镇,去年11月、12月,即便是在工作日,酒店的客房入住率也达到80%以上,到了周末更是“一房难求”,往往要提前预约。

早在2017年,天津市就提出,到2020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15万,带动90万人参与。各类冰雪运动场馆达到25个左右。打造综合性冰雪基地及特色示范项目2个。加强协会建设,完善竞赛体系,兴建一批冰雪运动俱乐部,依托社会力量组建天津市冰雪项目运动队。远期目标到2025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30万,带动2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竞技水平进一步增强,力争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天津选手参赛。各类冰雪场馆达到50个左右。打造综合性冰雪基地及特色示范项目1至3个。

这一目标,在天津市人民的冰雪热情下,一步步实现。

作为北京冬奥会赛区之一的延庆,也迎来了“冰雪热”。以往,延庆的旅游旺季为5月至10月,但是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有力带动了延庆体育旅游的发展,仅这个春节假期,延庆的冰雪旅游游客量就达到了33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000万元。长城文化与冬奥文化相结合,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

迈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第7年,三地携手同行,朝着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目标共同奋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起到引领作用。从冰雪天地到城乡新貌,从激情赛场到多彩生活,广阔答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