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做到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牢记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处理好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关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

紧紧依靠人民,就是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人民才会和党同心同德;一切为了人民,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一切奋斗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只有得到人民的支持,党才能得到发展,才能取得胜利。依靠人民群众本质上体现的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性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书写者,是真正的英雄。正是基于这一基本原理,我们党提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观点,并将之确立为最大的政治优势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可以看到,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社会力量,能够以多种形式参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在资源、服务、合作机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透过疫情防控的一些典型案例,更是可以真正看到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社会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紧紧依靠人民,就要坚持党的领导与依靠人民群众的有机统一。要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与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有机统一起来。我们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与依靠人民群众是有机统一的,是因为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利益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顺利贯彻的重要基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科学表现,维护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不断造福人民,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全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牢牢植根人民,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人民才会和党同心同德。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和人民想在一起、住在一起,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更好地推进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提高工作能力,要做到既能服务群众又能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领导干部下基层要接地气,了解实情,督查落实,解决问题,坚决反对作秀、哗众取宠。在应对重大安全事件、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事件等事件中,领导干部必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